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7/2019

What is love?一旦懂得了「愛」,便不再懷疑它的存在

  「你答我……甚麼是愛?」

 

  有朋友突然這樣提問,看她的眉梢眼角,大概是想用這條問題考倒我。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許多人即使建立了婚姻關係、組織了家庭、養育了下一代,但最初的出發點,卻未必全然是源於愛,當中摻雜多少責任、多少利益、多少未來考量?答案也許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她點頭肯首,可能只為工作剛好太累人,可能是寵物剛好過世,也可能是知道短期內也不會有另一個人前來求婚,怕錯過了不知要再待到何年何月……

 

  在法律裏頭,構成婚姻那兩個角色叫做「配偶」,愛與不愛沒有人深究。有人覺得自己總算幸運遇上了,卻不知道所擁有的愛會隨著時間變調過期。

 

  我們必須知道,愛是要苦心經營的。

 

  有人會如此詮釋:比「好感」多一點的是「喜歡」,比「喜歡」多一點的就是「愛」!我沒法代為否定這種比劃,只怕是每個人心中的尺都不一樣,如果變成算式會使某些人更易領略,那就讓他們這樣解讀吧!

 

  就算如何抽象,有些東西,我們總可以用心態和行徑來形容,而不是執著於一句Definition。

 

  愛是甚麼?愛的起始,是有個人突然讓我們很想靠近,心裏有種前所未有的空虛感,患得患失。只要對方不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思念便開始失控地蔓延;偶或心甜,偶或心灰,大腦開始自製影像,不由自主地胡思亂想,幻想出一百個我和你之間的可能性。

 

  我們希望對方了解這種微妙感覺,同時亦以相同的方式回應。

 

  我們再也不嚮往一個人無拘束的自由。在熙來攘往的大街,身邊滿是過客,惟有你的出現,才能叫我心裏踏實。

 

  愛,既可以累積,也可以被沖淡;愛,有高峰,也有低潮。愛是經過許多風雨、許多不測,但仍然願意相信,只要一直同步,必定能夠走到最後最遠。偶有吵鬧,也是以磨合為前提,削去了菱角,讓彼此可以靠得更親密;因為珍惜,就算我們之間有多大的分歧,也會盡量尋求共識,絕不輕言放手。

 

  愛是同甘共苦,你若不離,我定不棄;哪管這是否世人眼中的幸福,於我而言,你的安穩快樂,就是我所有幸福的定義。

 

  愛是,我樂意讓你在不知不覺將我吞噬,變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只有我讀懂你的冷笑話、吸收你的習慣、喜歡你喜歡的,建立屬於我倆的默契和日常。

 

  從此我會關注健康,這樣才能夠跟你走很遠很久,我要我們一起變老。

 

  你存在的地方,我把它稱之為「家」;此心安處是吾家。

 

  愛是,當我發現你比我重要……

 

  愛不需要任何人前來定義,愛是一種無以名狀的心理變化,或濃或淡,或明或暗、或有或無。如果你已經懂得愛,你不會懷疑它的存在;最難過是,滿以為擁有,卻沒為意原來一直只在邊緣打轉。

 

  你問我甚麼是愛,不如問問自己,你的心扉趟開了沒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Love Philosophy #Her Secret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