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2/2020

疫境中的情人節:愛要及時,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禮物

  香港人從來沒遇上像這樣一個情人節。

 

  每年臨近二月十四日,我總會充當兼職花藝師,到朋友的花店幫忙。我們用雙手去替別人炮製甜蜜,等待情人節當日將祝福送出去。今年,假如將鮮花換成口罩,你會更高興嗎?

 

  同時訂兩束花送給兩位女友的賤男、給自己送花的單身女秘書、在心意卡寫上肉麻情話的中年大叔,也許都同樣忙著對抗疫情。不少公司正安排員工「留家工作」,辦公室花海處處的盛景大概不會復再。大家被勸喻遠離繁雜的地方,恐怕連出外慶祝的意慾都大減。誠惶誠恐的情人節,但願今生就只得這一次。

 

  那邊廂,單身的,今年終於可以舒一口氣,可以明正言順地留在家裏,不必怕一個人在街上蹓躂會丟人現眼。

 

  雖然如此,但惟有身處危難之中,我們才會逼切地想起愛的重要,才會想起要珍惜所有。

 

  讀過一篇有關2003年沙士疫症的文章,受訪者說,先患病的是哥哥,他爸急得揹著兒子跑到醫院,結果哥哥痊癒了,受感染的好爸爸最終不治,他們至死都沒法見對方最後一面。媽媽失去了老伴,兒子帶著自責過活,只有愛,才能令這一家人重新振作過來。

 

  因為經歷過,所以我們更加害怕天人永隔的悲哀。就算情況未算太怪,身旁那位病倒了,也巴不得那種疼痛可以轉移到我們自己身上去,代替對方受苦。所以說,保持身體健康,除了有利自身之外,也是為了對方設想,免卻對方煩亂擔憂。

 

  如果每件事情發生的背後都帶著一個原因,我希望這次疫潮是為了再次提醒我們要「愛得及時」。

 

  在最壞的時候,我們更加要保持微笑。市面沒有節日氣氛,我們也可以自製浪漫,例如一起下廚、聽聽音樂、播一齣輕鬆的電影,然後好好感受對方一直伴在身旁的安全感。原來,只要兩個人平安健康,便已是最窩心的禮物。單身嘛?不必怕,把握這天沉澱消化,想想那一個他,亦是懷著同樣的心情來期待你的出現;留著健康強壯的軀體,才有力量去把他找出來。愛情,可能就在不遠之處。

 

  許多風風雨雨,教曉我們活在當下的重要性,只因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醒來又遇上甚麼考驗。

 

  答應我,先好好照顧自己,再顧好身邊所有人。下一個二月十四日,我會繼續用鮮花去點綴你的情人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情人節 #愛在當下 #兩性關係 #2020valentinesday #愛情 #Loveis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