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2/2020

《愛在瘟疫蔓延時》:令我們病入膏肓、無可救藥的疫症,叫做「愛情」

  半張臉長時間被口罩遮蓋的日子,在我這輩子裏暫時發生過兩次;合十許願,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如果你覺得這個情人節了無生趣,不如想想,這一生裏頭,你能夠「愛在瘟疫蔓延時」的機會,也可能僅此一次。

 

  既然巧遇,何妨帶笑面對。

 

  這陣子大概很多人也和我一樣,腦裏常常想起了馬奎斯的經典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小說的背景發生在十九世紀晚期的哥倫比亞,寫的是一對因為貧富懸殊而被拆散的年輕戀人,到暮年再續前緣的故事。長達半個世紀的等待,當中經歷了戰爭和霍亂,也包含著女主角從單身、出嫁到喪夫的跌宕。愛一個人,默默苦候了51年9個月又4日,直到對方成為寡婦,男主角才將埋藏內心的愛再一次傾盡,甚至急不及待現身靈堂,向剛辦完喪禮的她表白。

 

  女主角又如何?像許多戀人一樣,年輕時候愛得不顧後果,但最後還是投向現實,嫁予一位曾留學法國的醫生;這個身份當時代表著名望、尊貴、修養和高文化水平,她半輩子享受著婚姻帶來的上流生活,將維持穩定關係佯裝幸福。直至丈夫意外身亡,當年曾經背棄的舊情人竟再次出現眼前,才讓她再一次體會愛情的痴狂。

 

  由當初拒絕,到最後肯首,女主角心知不能再錯過了。其時在內河船上的這對暮年戀人,知道只要踏足岸上,便再難逃世俗紛擾。於是,他們在船上掛起代表著「霍亂」的黃旗,從此不可靠岸,永生永世留在那艘名為「忠誠號」的船上。

 

  愛在瘟疫蔓延時,既是發生在屍橫片野的霍亂時期,但同時亦象徵著像瘟疫一樣難以自控、無可救藥的愛情。

 

  多少人會像男主角那樣,對所愛的人偏執成狂,他從別的女人身上擷取歡愉來制衡對女主角的思念,但在情感上卻又堅稱自己是處子之身。他從沒撫摸過女主角芳華正茂的胴體,然而,他最後成為了她人生裏完美的句號。

 

  某程度上,女主角的個性也頗能代入現今的社會狀況,愛情雖好,但某些人還是選擇迎向現實。失落愛情,理應是對她的最大懲罰;但明明錯過了的那人,最後還是掏盡了心哀求她的接受。

 

  前生到底要做幾多善事,今世才能獲得如此厚待?

 

  我們都知道,「真愛」是值得等待,但除了堅忍,也需要一點運氣和健康;至少,他們都沒在戰亂和瘟疫之中死去,才能成就這段遲來的愛。

 

  這部小說,2007年被翻拍成為同名電影,雖然兩個小時的片長無法完全將書中細膩逐一呈現,但作為情人節晚上的飯後甜品,仍是最匹配的點綴。

 

  念念不忘,是否就必有迴響?我始終不太敢肯定。我會傾向相信,真愛就是無論怎樣錯過,怎樣失散,最後也會絲毫不差地落入你的手裏。

 

  祝你情人節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兩性關係 #愛在瘟疫蔓延時 #愛情小說 #情人節 #馬奎斯 #經典小說 #2020valentinesday #Loveis #情人 #愛人 #等待愛情 #情人節電影 #Love Philosophy #Reading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