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3/2020

無止境的守候:既然等不到你,我惟有等自己不再等待你的那一天

  去年末,女友L與男友鬧分手,原因是男友與一班「豬朋狗友」到酒吧消遣時醉酒失聯。

 

  記得當時L氣上心頭:「我不會原諒他,一整晚聯絡不上,我怎能相信他清白?」

 

  然後的戲碼是,男友苦苦哀求復合,並解釋當時只是電話電源耗盡,一返家便蒙頭大睡,不知道原來錯過了四十多通「奪命追魂call」。而他亦自稱完全無辜,不想為了這小誤會而分手,所以會一直等L,直至得到她的原諒為止。

 

  往後兩個月,二人偶然會見見面,電話裡的他每日仍舊會噓寒問暖、關懷備至,令L開始態度軟化。「分手後,他好像比以前更加在乎我,復合不是沒機會的,但難得他對我那麼貼服,就讓我先享受夠再算,由得他等等吧!」L說。

 

  如我所料,近兩個星期,男友再沒有主動找她,L甚至要千辛萬苦找藉口去傳個短訊。當然,對方不再是秒回,有時甚至是已讀不回。這一下,L開始慌張了:「我們這樣是正式分手嗎?」

 

  我說:「分手不是你提出的嗎?」

 

 「我是指正式的,正式的分手……」L說。

 

  拜託!分手不是離婚,沒法律效力的東西,哪裡來甚麼正式不正式。從一句分手開始,有些事情便已無法挽回;難道你當初說分手時,不是一個正式的決定嗎?

 

  「但他說好會一直等我,等我回心轉意,怎麼可能忽然愛理不理,當我是甚麼?」L竟開始哭了。

 

  她問我現在應該怎麼辦:「是要找他問個清楚明白嗎?」

 

  如果想給自己留多少尊嚴,便無謂再三向對方核實情況了。他不再找你,不就是答案嗎?難道你覺得,他仍然在等你答應復合,只不過最近恰巧有點忙;又或者他想反客為主,用心計逼使你回頭?只怕甚麼都不是,最壞的一幕,大概是他已有新戀情,然後請你不要繼續糾纏。

 

  「等」,這個字眼很浪漫,一不小心會讓我們誤以為所有等待都是永恆。可是,誰心裡都清楚,等待總有個限期,就算你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但時辰到了,你自然會知道一切經已結束。等待,既主動也被動,我沒法制止自己不再守候,也無法制止別人等待自己,儘管我心裡早就知道永遠不可能。而我對你的等待,我亦可以隨時終止而不作另行通知。

 

  愛你的人,不會捨得讓你等;願意等你的人,也有離開你的權利。

 

  同樣情況,令我想起世上千千萬萬單戀者痛苦守候的心情,我們可能都曾經是其中之一,在漫長而無邊際的時間長廊裡遊盪,沒有被愛的幸運,卻又捨不得結束,甚至偶爾要提醒對方這小角色仍然健在。直到一天,當我們把失望變為習慣,才慢慢接受自己唯一的選擇叫做「心死」。

 

  等待的藝術,也許不是等待對方用愛情來回報,而是等待自己不再等待對方的那一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等待 #兩性關係 #感情 #談戀愛 #分手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