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4/2020

韓劇公式:有些時候霸道更勝風度,迷失理性是愛情的主旋律

  在家抗疫的日子,朋友們都追問我有哪些新舊韓劇推介……

 

  抱歉了,我選劇的口味很狹窄,往往只挑我喜歡的幾位藝人,再搜尋一下他們憑哪套劇集爆紅,然後由那齣保證好看的作為起點,從頭追踪他們的演藝進程。一些老舊的、甜蜜的、緊湊的、恐怖的、苦情的,就視乎我喜歡的他怎樣挑劇本。

 

  身在澳洲的朋友說:「我一向喜歡看美劇,最怕韓劇那些刻意堆砌的粉紅泡沫,但看完《愛的逼降》,真有種慾罷不能的感覺,原來韓劇會看『壞腦』的!」

 

  人有很多面向,有些講求理性的人,不喜歡被感情絆腳,所以索性拒絕去接觸一些會令思想受干擾的東西;當然,有一部份是實實在在地討厭鼓吹浪漫,賣弄情感。然而,更多的,是傾向為愛情而活的人,不論貧富美醜,也不管過去將來,她們都想追求甜蜜的現在。

 

  就是現實太崩壞,所以我們才需要造夢,然後借別人虛構的情感來寄托。

 

  我認真地研究過,為甚麼韓劇的愛情線總是比起其他國家「離地」,從以前愛人身患林林種種的絕症,發展到伴侶不是大明星,就是忠誠的軍人,又或者是家世顯赫的霸道總裁,彷彿要刻意突顯階級地位,把愛情寫成不惜紓尊降貴去爭取的稀世奇珍。

 

  所謂「壞腦」,是因為我們都被催眠了,想要那麼一個會為自己而神不守舍的男人。以前女人都要求男士具備風度,然而這優點的受眾卻是全世界所有女人,按常理他們不會對某個女人收起他們一貫的風度。

 

  相反,韓劇最點睛之處,是要男人顯露出矛盾一面,他們可以照常對任何人風度翩翩,但卻會對自己所愛的人霸道,不許對方心裏存在別人,他甚至為那個女人變得反常,進入愛到失去理智的境界。當然,換了有錢一方是女人,故事就變成放下身段,拋開世俗眼光去追尋真愛。

 

  我們都想從伴侶眼中發現自己的待遇與別不同,甚或是排除萬難、誓死相隨;我不需要你一視同仁的風度,我情願你對我一個人霸道。

 

  當所有人都批評香港女性太有主見,甚至是過份自傲,我倒覺得很多女人都只是習慣口頭上逞強,久而久之形成了身上的保護色,好去過濾一些對自己不利的人和事。但骨子裏,甘願受愛情支配的人其實並不鮮見,尤其渴望有個大男人去為她遮風擋雨,讓她依靠,給她溫暖,替她作主。韓劇男主角「去一生守護你」的承諾,便正好成為了我們所需要的安慰劑。

 

  回歸現實,我們又豈會不知等待王子的灰姑娘太多,玻璃鞋供不應求,我們也知道《夫妻的世界》本來就等同於我們的世界。笑過、哭過、沉溺過、超脫過…… 而我們最終歸納所得的,大概就是推測到天堂與地獄之間的距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感情 #韓劇 #愛情 #感情寄託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