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8/2020

重播《悠長假期》有感:落泊的你遇上失意的我,將不可能變成了永恆

  活了那麼多年,可有想過,是甚麼一直牽引著你的步伐?

 

  探索愛情和兩性關係的種種,既是我的工作,同時也是我的人生課題。偶爾回想,驅使我走向這條道路的,也許就是那些小時候沉迷過的流行曲、小說、電影和日劇。美麗的文字和映像令我迷信真愛,縱然成長讓人看清楚愛情的陰暗面,但我們所找的,可能正正就是藏在谷底裏那一束光。而我第一齣看的日劇《悠長假期 Long Vacation》,說的也是從跌宕中覓到摯愛的故事;小小的感悟,原來就是啟蒙。

 

  近期有本地串流平台將《悠長假期》重新上架,令這齣1996年的經典日劇再次成為熱話。雖說是主導我人生的關鍵,但畢竟24年前的我年紀尚小,對於兩位主角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之間的起承轉合,還是似懂非懂。這回用成年人的視野重溫,竟又再一次被觸動。

 

  《悠長假期》由兩個失意的人作為起始,木村飾演的瀨名秀俊是個懷才不遇的年輕人,夢想成為鋼琴家,現實卻只能在兒童教室擔任導師。而山口智子飾演的葉山南,則是個結婚當日慘被悔婚的過氣模特兒,個性莽撞而且大剌剌,年過三十但毫無技能,令她的人生轉向低谷。

 

  這些人物設定,不是似曾相識嗎?我們自己或者我們身邊,都總有些人一直鬱鬱不得志,又或是生活走到了瓶頸,進退失據。Long Vacation,正是身為室友的瀨名,為了安撫小南而說的:「人生不順遂的時候,就當是神給予的一段長假期,不必執意發憤圖強,也不必追求甚麼,放鬆一下就好。」

 

  正如匈牙利諺語:「Szégyen a futás, de hasznos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跨得過也好,跨不過也好,太陽依舊每朝升起,何必將自己逼瘋?

 

  至於愛情,瀨名先是喜歡了松隆子飾演的師妹涼子,而涼子接受了他,卻又不能忘記竹野內豐這位野獸系型男;兜兜轉轉,得而復失,瀨名終於知道心裏最放不下的,是一直相伴在旁互訴心事、互相幫助、互相扶持的好友小南。從友情到愛情,他們也曾猶豫過、逃避過,但當夜闌人靜時,整個大腦還是不受控地想起對方的樣子、想起一同說過的話、走過的路。最愛是誰?答案早已在心中。

 

  那些年的愛情,沒有太多雜質,起碼瀨名和小南的愛情不是以條件作為基礎,兩個人以Loser的姿態相遇,甚至從一開始便否定了這段姊弟戀的可能性,但緣份來了,那股重力足以令我們推翻所有「常理」。你的出現,原來是要填補我心頭缺失的那塊拼圖。靈魂圓滿了,心裏的高牆也敲碎了,終於瀨名發現,琴音之所以動聽,靠的不止琴技,只有為了心心念念的人而彈奏,才能撼動人心。

 

  瀨名有過一段背棄鋼琴、面對現實的日子,為了鼓勵他,毫無音樂根底的小南跑去兒童教室學彈琴,她要讓瀨名知道,他的琴聲曾經是她落泊時的救贖。而對瀨名來說,小南何嘗不是他的救贖?

 

  世界很大,漫無邊際,唯有你就是我想要停靠的岸;無盡等待,只為與那個互相取暖的人遇上,《悠長假期》其實就是每個你和我也走過的小日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Love #悠長假期 #幸福 #電影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vie & Drama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