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2/2020

早婚自白:當初的我何嘗不是個小女孩,婚後卻被迫瞬間長大

  12月來臨了,記得某個寒流下的冬天,我穿著單薄的紗裙為M作陪嫁伴娘;一眨眼,十年便過去。

 

  那時候M只有23歲,才剛踏足社會沒多久就決定結婚,嫁給比她年長10載的丈夫。令M選擇早婚的原因是,她自小跟隨父親及繼母生活,覺得既然自己找對了人,不如另組一個新家庭,或許離開父親一家,會令彼此好過一點。而剛好男家當時有長輩病重,想辦喜事讓老人家高興一下;就在許多「湊巧」底下,M便成為了年輕人妻,再在25歲和30歲先後誕下了兩個孩子,過著四口子生活。

 

  我問M,早婚有令你早一點邁向心目中的幸福嗎?

 

  她苦笑說:「如果可以回到23歲,我一定不會選擇早婚,有人可能會覺得女人窮一生都是想找個愛自己的人,然後建立一個家,但當我只可以將家庭視為重心的時候,我真的很羨慕其他人能夠隨心而行,尤其早年眼看朋友們申請Working Holiday Visa到外地體驗,而我作為母親,莫說放假,就連想放空一刻都有困難,我只能對自己說,我們都有不同的人生路。」

 

  向好處想,早生育的優勢是修身快,也有較好的體力去帶孩子,不是嗎?「我當時年紀太輕了,總是擔心的多,享受的少,甚至覺得連我自己都不太懂事,怎麼去教養下一代?誕下兒子首兩年,我是個全職母親,到我想重新投入職場,便發現空窗期這兩年以來,環境轉變很大,首先跟我同齡的,差不多已是Senior Level,而我自知沒有實力升上他們的位置,但若站在一群新人當中,我卻已是個格格不入的媽媽輩。」

 

  這邊廂M為了家庭而錯過了建立事業的時機,那邊廂有人慨歎為追逐功名而放棄愛情,每個決定背後,總是在提醒我們「有得必有失」,一切既是命運,也是選擇。

 

  驟眼看來,M的日子算是過得不賴,當然亦只有她才最清楚自己的無奈,「結婚時,我丈夫亦只不過三十出頭,仍然是大孩子一名,到長子出生,他亦一直無法投入父親的角色,總覺得自己在外賺錢養家已經盡了本份。哭又哭過,吵又吵過,倒是等到他身邊的朋友都有了孩子,兄弟幫酒局變成了親子聚會,他才意識到自己真的長大了。」這個年頭,保得住婚姻,沒被第三者破壞,好像已算是萬幸。

 

  當年的M,何嘗不是小女孩,只不過結婚這決定,迫使她要瞬間成長。

 

  何謂適婚年齡?世俗有一套概論,最理想是工作數年有自己的事業基礎,又能趕在子宮衰老前結婚生育;可憐的女人,就被迫按著這個無形的時間表做人,先是努力建立自我,然後為家庭作出犧牲,彷彿劇本早就擬好,只等我們繳出無私奉獻的表情。

 

  早婚不一定錯,晚婚亦未必差,何需急於向現實低頭。既然只活一次,不如問問自己,在人生最燦爛、最美麗的年紀,你想做的其實是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早婚 #婚姻 #愛情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