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1/2021

「那些埋藏在臉書裡的舊情史」:社交網絡大遷徙,告別我們的眼淚回憶

  要移民了!說的是我們那些個人社交帳戶和通訊軟件。

 

  是為了解決壟斷局面也好,私隱問題也好,現實總在提醒我們「變幻原是永恆」。在這段過渡期裡,大家都忙於在另一個地方重建歸屬感,並向舊圈子裡的朋友招手,仍然能夠在彼邦再聚。

 

  還記得起初互傳poke的原始年代嗎?臉書給過我的,是尋回失散的舊同學,然後在不遠不近的安全距離下維持著網絡友誼。還有那些因工作認識,有過一面之緣的「合作單位」,大家也嘗試在網絡裡保持著有限度的聯繫。

 

  雖然我未能擅用這平台為自己覓尋終身幸福,但畢竟落戶十多年,有些人,有些情,一直習慣寄存於這個地方,久而久之變成了我的回憶備份。

 

  十多年,聽起來好像很漫長,足夠許多情侶認識、相戀、分手、復合、結婚、生育、出軌、仳離;但從臉書的相簿翻起,所有高低跌宕,原來也是匆匆而過。這個地方,收藏著你哪幾段愛情?又有多少前度仍然留在朋友列表上?

 

  明明生活裡經已再沒甚麼交集,也沒像分手初期那樣盯住前度社交圈的一舉一動,甚至早將儲存合照的相簿設定為不公開,但說到真的要把帳戶註銷,卻好像要把心頭的一塊肉割掉。有朋友企圖把所有相片全部遷移到新地盤去,但搬家過程未及一半,她已決定放棄,「本來以為有些東西只要我肯努力就可以還原,其實是自欺欺人吧!日期時間不對,心境情懷不對,人物關係都已經不對了……」她說。

 

  還有那些當年不捨得unfriend的前度,後來看見他與新女友放閃,幾經掙扎才能迫使自己看到麻木,痛到麻木。如今發現自己總算跨得過了,也明白大家只能在社交網站作最低層次的互動;然而搬家之後,尚有理由「主動」加添對方為好友嗎?

 

  別忘記還有與他那個下沉到底的短訊匣,內裡記載著你們之間的起承轉合,現在無論有沒有封鎖聯絡人,亦已再沒收到他的短訊了,就連當初很在意的最後上線時間,都一概與你無關。

 

  註銷帳戶,忽然變成了另一次分手儀式。以前拖泥帶水的關係,或是積存已久的心事,確實可以藉著今次機會一鍵清空。問題是…… 你捨得狠下心腸嗎?抑或像慣常一樣,讓過往一切原封不動保留著,再等下一個分岔口來臨。

 

  愛情的斷捨離,是拾起和放下的功課,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灑脫面對,有時候甚至比物質取捨更難;然而對於愛情,我們所渴求的從來都是質,而不是量,如果只能靠回憶來取暖,那種情感其實早就失去意義。把心房清空,靜待另一位住客,好好招待他,好好建立一段新的關係,比起無限依戀過去來得更有價值。

 

  放下那本「書」,也許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把自己的情感梳理好,解鎖心結,卻可能是我們人生道上一次重要的修行。

 

  與昔日的他,和當時的自己,用一隻指尖痛快道別!你有這個勇氣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cebook #臉書 #Love Philosophy #MeWe #社交平台大遷徙 #前度 #愛情 #舊愛 #回憶 #私隱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