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1/2021

誰沒有過去?在愛情面前,我們都千瘡百孔

   人愈大,愈覺得維繫友誼是一件頗費力的事;兜兜轉轉,身邊留下來的,大多是識於微時的夥伴,曾經見證過彼此感情上的陰睛圓缺。

 

  當中有一類人,你隱約會感覺得到,若換成今時今日才認識,也許大家最多只能成為點頭之交。就是說,假如不是一早遇上,你不會理解這個人為何變成了現在這個模樣。

 

  H小姐,在旁人眼中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拜金女王,而我認識的她,卻是個曾經為男友盲目付出,不計代價,愛到失去自我的傻女孩。

 

  在我認識H之前,她有過一段歷時五年的初戀,從高中橫跨大學,直到畢業後男友在工作時遇上新歡為止。五年感情,男方用一句「感覺淡了」作結,而她卻因這次情傷而患上抑鬱症。我與H認識時,她剛巧處於治療階段,最後令她康復的,正是當時結交的另一位新男友。

 

  以為新男友很好嗎?事實並非如此,那男人只是給H提供了一個「心靈寄託」的機會,令她可以盡情享受照顧男友的樂趣,她曾經天真地相信新男友是神派來補償上一段苦戀的替代品,卻不知他根本是另一個噩夢的開端。

 

  同居沒多久,H便發現男友生性好賭,兩人由起初攤分屋租,到後來借錢給男友渡日,中間已數不清為他償還過多少次賭債。H雖然難過,但仍然深信只要男友肯戒除賭癮,將來二人必定可以合力把積蓄賺回來。天真嗎?還未算,後來她發現自己染上性病,始發現男友原來經常嫖妓;作為局外人,我以為H這一次會決心離開那個爛人,然而她給我的答案是「他應承我會改」……

 

  「我知我當時真的很傻,女人就是要經歷過這些事情才會長大。男人嘛!身體構造可以將性和愛完全分開,所以他們永遠不會忠誠。我不是不相信真愛,但誰可以擔保那個所謂真愛會讓你幸福快樂?這個世上沒可能每個女人都配對到暖男,當你分到的是雞肋、是爛人,你又會如何?」H說。

 

  面對不忠,面對困險,我們總是希望對方願意為自己改過,機會給完一次又一次,最後在無數次失望之中領略到「人是有劣根性」這回事。放棄了追求心目中百分百的愛情,H反而如釋重負,不再怪責自己怎麼會是「渣男磁石」,也不再自認命苦。

 

  今日的H將愛情物質化,大抵只是為了掩飾對親密關係的渴求,她不是未曾付出過真心,而是她的好都給虛耗掉,剩下對人性的絕望和不信任,「人愈善良,愈容易被利用,心軟只會為自己換來更大更多的傷害!」H說。

 

  是拜金嗎?當他們口講的愛都不算數,H索性用數字和價值去衡量愛情,即使心知那一切只是過眼雲煙。她卑微的願望是餘生都不用再為男人還債,也不用再憶起那段荒唐日子。

 

  張愛玲《傾城之戀》中有這麼一句:「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經歷過好幾段愛情後,我們身上多少附帶著前度烙下的傷痕;活成這樣子,未必是我心裡所願,但卻是我最誠實無愧的戰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愛情 #前度 #過去 #Love #拜金 #張愛玲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