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3/2021

「初戀不能到老」、「有情飲水飽」;昔日的愛情觀,有多少被現實摧掉?

  近來重遇一位中學同學,當他得知我是兩性關係專欄的作者時,立即興奮地說:「從小到大你滿腦子都是愛情愛情,我早就知道你這輩子也會為愛而活!」

 

  我真有給過你這種錯覺嗎?

 

  不能否認,在那個少不更事的年紀,我們遇上誰就愛誰,生怕一不留神就會與真命天子擦肩而過;也聽說過「初戀不能到老」,於是索性趕快送走沒結果的puppy love,期待邂逅更多的他和他。那時候,我們對戀愛的確抱著無限憧憬,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甜蜜的瞬間;然而,當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相戀和失戀,再美好的夢,也會像泡沫一樣被狠狠戳破。

 

  還記得自己原始時期的愛情觀嗎?又有幾多被現實摧毀掉?

 

  太婆年代有句老掉牙的廣東俚語叫「有情飲水飽」,小時候我確曾真心相信過,即使現實環境有多惡劣,只要兩個人相愛到底,死執不放,便再沒任何外力能夠將兩人分開。若要選愛情或麵包,年輕時候誰不是寧願放棄麵包都要把愛情緊握在手?可是活多幾歲,開始感受到成年人的財政壓力,便漸漸明白原來活在這個資產社會,我們確實無法單靠愛情去養活一個家。

 

  沒了麵包,愛情其實同樣會枯竭。

 

  女人都期望伴侶有上進心,等於表明了她們樂意陪你撐過一段苦日子,但絕對不願到老到死仍要為生計發愁。

 

  另一個美麗的謊言叫做「最愛是你」。何謂「最愛」,說穿了不過是本周排行榜而已,位置排序會隨著時間更新。可笑的是,年輕時候我們會期望自己是某人一輩子的最愛,卻要待到長大後才發現,即使長伴多年的老夫老妻,亦不一定是對方心中最愛。

 

  有人覺得初戀是最愛,有人認為得不到的是最愛,我卻深信要等到蓋棺那天才能夠辨清楚,是誰令我留戀人間。

 

  談論最愛是誰之前,還得要找幾個候選人。小時候聽過太多人說,男女個性最好「一凹一凸」,像齒輪般運作,關係才會順暢長久。事實上,交過幾個男朋友後,便會明白一凹一凸只限於某些性格上的互補,例如粗枝大葉配心細如麻的人,選擇困難症配果斷理性型等等;然而這種互補作用卻極度需要雙方願意包容或追隨另一半的步伐。想真一點,兩個同樣粗枝大葉的人交往起來其實有問題嗎?兩個果斷理性的人走在一起又有何不可?

 

  事實上,要長久相對,情侶間需要更多的共同,就如生活習慣相近、話題相近、愛好相近,大家不必費力地遷就和包容,也不用刻意改變性格去討好對方。當你試過委曲求全,便懂得三觀契合、自然而然的相處,才是真正的匹配。

 

  愛過好幾遍,早已看清楚愛情的真貌,愈清楚,愈對愛情失去希冀。三十過後,我已經不想再把愛情看得那麼重要了,再說準一些,人生並不是只有愛情;無論你在與不在,我也有責任去過好自己的日子。

 

  我,已經不再是為愛而生的我,而愛情,也不再是毫無雜質的愛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三十過後的愛情 #愛情觀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