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6/2021

從情話變無話:相處愈久,愈變得陌生?是感情變淡,還是你從未了解過她?

  凌零兩點,電話響起。

 

  T大概是喝醉了,他在話筒的另一端不斷向我抱怨,他與女友的5年感情,竟然不及一份工作重要……

 

  且慢,我們女人不是早就脫離了戀愛和事業對沖的年代嗎?為何又要勞煩閣下去計算兩者的比重?

 

  「我們做零售業的,下班了就是真的下班,沒有甚麼好記掛。她當私人助理,明明朝九晚六,但又要陪老闆應酬,連老闆的家人也要服待,每晚下班都說壓力很大,我怎不心痛!」T說。既然如此,大概會很珍惜見面的時間,感情理應還不錯吧!「她說工作太忙,從年初開始已經提出過一次分手,我哀求了好幾回才勉強留得住她。明明是工作令她心情煩躁,但每次我叫她換個工作,她總是說我不了解她,甚至倒過來批評我遊手好閒,其實不懂得work life balance的是她啊!」

 

  很久沒有聽過一段感情敗給一份工作,畢竟香港大部份「打工仔」放棄一份工作的機會成本並不太高,幸運的話甚至可能愈換愈好;相反,錯過一位對味的伴侶,要再等下一個投緣的人出現,可不是一時三刻的事。又或者,平凡人如你我,犯不著要從戀愛和事業之間二選一;而那些逼不得已要從中抉擇的人,大概心裏早就有個答案,所謂「抉擇」也只不過是個下台階。

 

  我奇怪T為何沒聽得出,女友用工作太忙充當分手理由,其實只是找藉口。

 

  「但我們爭吵的原因,確實是因為工作,她不喜歡我叫她轉工轉行,她覺得身處香港就是要不斷努力掙錢,基本月薪以外,還要懂得投資,否則會一世捱窮。老實說,我不太認同,但我可以試試買股票。」T說。

 

  一方是祟尚work life balance的男人,另一方是進取型的事業女性,要是你們的角色可以互換,那就很理想了!故事或會改寫成:終日為事業拼搏的男人,背後有個懂得舒壓的伴侶默默支持著。相反,當女友嫌棄男方的能力值比自己弱,眼界也不夠遠大,情感上失去了可以崇拜的對象時,對你的愛念亦隨而之減退。

 

  到最後,是因為感情轉淡而分手,抑或被一位贏得她仰慕的人帶走,結果根本殊途同歸。

 

  女友說T不了解她,這一點大概不太難明。T的存在,確曾讓她感受到被愛,但她的著眼的,早已不止於愛情這一項;工作壓力即使再大,她也默默地承受著,如果要放棄的話,亦不用等到T嘮嘮叨叨。也許她想找的,是一位擁有相同價值觀、一起拼命向上游的伴侶。

 

  「我們一起五年了,我怎會不了解她?」T試圖反駁。

 

  相識的長短,就等於了解一個人的深度嗎?我但願現實真的如此簡單。所謂了解對方,日子久了會衍生出某個既定範圍,再走下去,你只會繼續在這個範圍內,用你慣常的思考方式去詮釋對方的意思;對於年月所帶來的轉變,你拒絕消化,到發覺她與你想像中的不一樣了,才驚覺大家之間的思想竟然有落差。

 

  向陌生人解釋自己的所思所想,不難;對一個最熟悉的人,說一些他無法理解、無法讀懂的心聲,才是最令人無語。

 

  來到垂死邊緣,T仍然以為自己的地位是被她的事業心取締了;若我是女方,我會暗暗慶幸分手是做對了決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經營愛情 #感情變淡 #愛情事業 #感情危機 #分手 #分手原因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