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6/2021

我中女我驕傲!優雅地步入中年,年輕時便開始要用心經營,把握每個機會

  一連十五集的實況電視節目《中女唔易做》,剛於上星期播放完畢。卸下手頭工作,藝人的生活其實與平凡人無異,一樣有喜怒哀樂,一樣要面對中年危機。於是,製作組邀請了六位年齡上被標籤為「中女」的女藝人,換個職業,體驗一下基層婦女的辛酸。

 

  節目一開首問及幾位藝人:哪個歲數為之「中女」?

 

  三十?四十?我們心中大概早已有一把尺,知道女人從哪個歲數開始貶值,又去到哪個歲數開始,連找工作都出現困難。六位中女藝人當中,有單身的、有無子族的、有失婚的、有母兼父職的,也有來自健全快樂的四口之家。而坊間迴嚮最大的,總是圍繞著幾位家有稚子的在職媽媽。或許很多女性都感同身受,很理解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子女的難處。當中一位藝人說,自成為母親至今,每晚只能睡3至4個小時,但再辛苦也好,仍會以人生格言「盡做」來提醒自己要咬緊牙關。

 

  今日你我在坐家中,看著六位中女藝人在新工作崗位跌跌撞撞,不禁替她們捏一把汗。然而事實是,不久將來,我們也會加入那個充滿危機感的中女陣型。在這之前,卻沒多少人會發現,這刻你選擇怎樣經營自己的人生,將直接影響著你的「中女日子」。不明白嗎?就是我們年輕的時候,往往把將來幻想得太美好,卻忘記了那種好,是需要通過許多難關、挫敗、考驗,累積成為智慧,加上滿滿的幸運,才能安然地步入中年。

 

  遇上對婚姻有無限憧憬的朋友,有時候我也不好意思掃她們的興。很多人認定嫁人就是上岸,從此備受愛護、照顧,像小動物一樣被豢養,有人替你扛起所有難題,同甘共苦。事實是,你一生中最大的苦,可能就是源自他,這是今日的你無法預知的狀況。

 

  同樣地,成為母親也是大多數女人眼中的人生必經階段,彷彿到達某個年紀就要完成那個年紀該完成的事情;敢問當中又有多少人認真思考過,那些你們眼中的所謂「必經階段」,真的有此必要嗎?抑或「人有我有」的心態,讓你不敢去做想像以外的選擇。

 

  從來無人向你保證過你的婚姻必定美滿幸福,對嗎?就算是結婚時承諾過愛你一輩子的人,後來也會隨時撕破臉皮。有孩子一定幸福嗎?可是伴隨這種幸福而來的,是每日疲憊不堪、勞心勞力的漫長育兒歲月。真心覺得值得付出還好,多少人當媽之後才發現自己沒那種耐性,甚至沒那種母性,然後倒過來抱怨人生被孩子垮掉。

 

  別忘記了,所有快樂哀愁,全都是源於你自己的選擇,你每個決定都影響著將來的自己。成為「中女」並不可怕,可怕是不知不覺走歪了路,活成了一個連自己看自己都失望的模樣。

 

  作為中女,我多麼想穿越到十五年前,提醒初出茅廬的自己要把握好每個機會,打好事業基礎。然而當時的我只懂愛情,於是換來今日在這裏寫寫字。說穿了,人生的軌跡沒有甚麼好與不好,一切無非都是個人選擇。活到這把年紀,不是要對命運妥協,而是學習承受世間種種無常,然後享受隨遇而安的舒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中女 #中女唔易做 #對命運妥協 #中女危機 #阮小儀 #趙學而 #楊思琦 #康子妮 #朱薰 #杜如風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