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7/2021

「我只是跟隨感覺而行,我相信愛情的直覺!」愛是一種感覺,抑或一種選擇?長大後就會明白

  今年才24歲,青春可人的G告訴我,她愛上了一位年輕人夫,正在嘗試靠近他,想我給予一點誘男心得。

 

  難道……我看起來似喜歡「搶人老公」嗎?

 

  男方比G年長4歲,去年新婚,G探問過他為何只有27歲就決定結婚,男的這樣回答:「我是個喜歡計劃的人,既然對象和時間都對了,早些去完成人生大事,身心都更有動力去為家庭拼搏。」她聽到後,覺得這個男人很成熟可靠,竟然情不自禁喜歡上他。於是,最荒謬的情節展開了,G企圖介入他的婚姻,希望可以從那位太太手中奪走她的丈夫。

 

  假若G如願入侵他們的婚姻,那豈不是證明了,男人並沒有她想像那麼專情可靠,反而是一個不忠不義的渣男;既然如此,又怎麼值得G的「欣賞」?

 

  倒過來他不受誘惑,G到底應該為著自己眼光準繩而高興,抑或為得不到手的苦戀而失望?

 

  森林那麼大,樹木那麼多,她偏偏懶得栽種,一心搶略別人的收成,「我不過給他提供多一個選擇,有錯嗎?他不喜歡我的話,我也無話可說,我只是跟隨感覺而行,我相信愛情的直覺,說不定我和他才是真愛。」G激動得幾乎哭出來。

 

  有時候,真的很想給那些把「感覺」掛在嘴邊的人狠狠一記當頭棒喝,愛情的起始無疑是「感覺」,但隨之而來的一切行動,就是「選擇」。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那位作者說年輕時上過名為「Relationship for Life」的課堂,老師問學生們:「愛是甚麼?你們認為愛是一種感覺,抑或一種選擇?」課堂上的年輕人們,二話不說便回應了他們眼中的愛情是感覺。然而老師卻告訴他們,假如我們每個人都堅持己見,便再難有恆久的愛情。

 

  老師再請他們訪問一些成年人,當中既有結了婚的、也有離過婚的,老師希望他們了解那些受訪問的婚姻何以成功,何以失敗,而他們的愛情,又會是感覺,還是選擇?

 

  結果,那些大人們一致認同愛情是「選擇」,並且是一種有意識的承諾;是我和決定跟我同行的人,一天一點成就愛情這件事。當生活出了岔子,會選擇去溝通、去諒解,壞掉了就修補。至於離婚的人,他們所選擇的是放手。

 

  對於「感覺」,大人們認為那是會隨時間改變,或濃或淡、甚至消失;在這種不確定性的關係之上,根本建構不了任何東西。

 

  回想一下,24歲的我們,面對著似懂非懂的愛情,或許就只能憑感覺行事,然後屢屢碰壁,焦頭爛額,才開始明白一段關係的基礎原來並非依靠虛幻直覺。而我希望G能夠理解,婚姻關係是一種承諾,是他們選擇了向對方承諾。而你所說的跟隨感覺,只不過是選擇破壞別人的關係,來填滿你自己的私心。

 

  請好好記住,無論成功與否,你今日種下的,都是對自己、對他人的孽障,終有一日需要全數清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戀愛 #愛情 #兩性關係 #結婚 #拍拖 #分手 #離婚 #感覺 #夫妻關係 #承諾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