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12/2021

分手後,你會選擇退回朋友位置,抑或寧願變成陌路人?

  早陣子電視台重播一齣22年前上映的經典文藝電影,男女主角分別是全盛期的金城武及梁詠琪,電影名稱和主題曲同樣叫做《心動》。

 

  故事講述一對深愛對方的小情侶,成長期間逼不得已要從學業、事業等等不同處境中作出取捨,儘管起初分手時說過「分手要分得乾乾淨淨,不要拖拖拉拉……」,然而往後的人生,他們仍然禁不住以「朋友」的身份糾纏了一輩子。

 

  分手後,你會選擇退回朋友位置,抑或寧願變成陌路人?

 

  A小姐說:「分手是他提出的,但我覺得我們還未緣盡,所以要求他答應繼續保持聯絡,暫時做回朋友,然後我再想想法子如何補救。」

 

  再來是B小姐的勸喻:「分手後還用甚麼理由繼續聯絡?不要騙自己了,如果他愛你又怎會提出分手?就算勉強復合,還不過是等待再一次被撇。我不要退路了,不相往還最好。」

 

  C小姐做個總結:「有時候雙方太多共同圈子,很難說一句斷絕來往就完全解脫;重點是分手時的氣氛吧!如果和平分開,做回普通朋友我可以接受。」

 

  你們為何分手、怎樣分手?是一方或雙方感覺淡了嗎?是第三者介入嗎?還是彼此三觀不合、溝通不來、爭吵不斷?決定做回朋友之前,不妨想一想,你們之間是如何走到盡頭,「做朋友」的意思是換個方式相處,抑或只不過是為了讓雙方有個較易接受的下台階。

 

  我也曾像A小姐一樣,不捨得完全離開前度的世界,所以忍痛退回朋友關係,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與他再續未完的故事。而事實上,他的眼裏,其實已再沒有我的位置,我就只能眼睜睜地見證他談戀愛、結婚、兒子出生,看到最後就是看著他們信守結婚時的誓言,白頭偕老。

 

  我有後悔做回朋友嗎?沒有啊,連我自己都忘了從哪個階段開始,我是真的放低了,甚至可以由衷地祝福他們。如果你無法承受對方過得比你好,無法給予對方祝福,無法真正擺脫前事,我勸你還是不要勉強做他的朋友,反正我深信你根本就不缺朋友。

 

  假如問男士們會否想與前度繼續聯繫,我想你得到的答案多半都是「無所謂」、「可以的」或「看她想不想」,除非觸及他們的家人、金錢及道德底線,否則男人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會過份偏執。然而,問題來了,到他另結新歡,新女友又會接受他與前度「偶有聯絡」?

 

  關係清白還可,但當你們之間仍然會《心動》,似乎又是另一個地雷吧!

 

  也許,問題有時候未必在於「朋友」的特殊定位,而是大家能否用成熟的手法去處理關係;但若然所有人都如此理性,世上又何來那麼多感情問題?

 

  讓事情簡化的最佳方法是將心比心,你希望男友跟前度劃清界線嗎?那你先跟舊男友斷聯就好了。不要忘記,我們每位都是別人的前度和現任,都是不斷在製造危機和化解危機;要求對方撇脫前,理應先做好自己本份,起碼從你手上能夠率先切斷了其中一個炸彈吧!

 

  維持地球表面和平的責任,不要說與你無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前度 #跟前度做朋友 #朋友 #感情 #愛情 #Ex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