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3/2022

愛情可以抵禦世上所有困難?有時放手也可以是一種祝福

  想不到踏入2022才沒多久,我們的世界就開始一遍紛亂。縱然心想多點關注國際大事,但作為疫情下的香港人,卻又有一種自身難保的無奈。

 

  M剛與男友分手了,她也可算是疫症下的受害者,「我男友是經營酒吧的,疫情期間不斷被迫停業經已很苦惱,去年以小食牌照復業後,想不到又遇上這一次禁晚市堂食。其實我很想陪他一起撐下去,但他卻說不想再耽誤我的日子了。活到這把年紀終於明白『有緣無份』的真正意思了,我們雖然深愛對方,卻奈何生活實在太累人,分開反而比較輕鬆。」

 

  忽然想起身邊那些追夢的朋友,為了堅持理想就算睡劏房、捱麵包也在所不惜;倒是因為他們戀愛了,要開始對另一半負責任,才迫不得已放棄夢想。某程度上,戀愛是一種牽絆,快樂時一起蹦跳,困苦時卻可能變成了拖後腿。

 

  M和男友相戀四年,回想一下,當中超過一半時間是在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度過。當你一心努力打拼,希望愛情和事業穩步上揚的同時,卻總有外力把你扯下來。兩個人互相扶持,不是比獨個兒苦撐好一點麼?但男人有時候未必那麼想,尤其他清楚知道,自己沒甚麼能夠給予對方,只有分開走,她才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我男友總是自己一個人扛,他覺得我年紀不輕了,如果繼續陪他捱窮吃苦,不如還我自由,希望有其他人代替他給我幸福。老實說,我很感激他為我著想,這麼好的男人,我當然也很想珍惜他、照顧他,但如果我賴著不走,我便會變成了他事業以外的另一種心理負擔。」她說。

 

  那邊廂,M自己的處境也好不了多少,原為美甲師的她收入一樣受停業影響,現時只靠上門替熟客美甲來應付日常基本開支,「大概因為我也正在承受這些煩惱,所以我明白他在想甚麼,當事業隨時一下子崩塌,對男人來說的確是很大打擊。說實在,分手雖然傷心,但我想我們各自都鬆了一口氣,他只需要顧好自己就夠,而我也不必擔心長此下去將來的關係會不會變樣!」

 

  角色逆轉,女人有困難時可能會想男人陪伴在側,不離不棄;但男人呢?當生活的擔子已經有千斤重,他們有時候寧可一個人扛,也不想把另一半扯進渾水去。

 

  緣份就是那麼吊詭!有些情侶可以「共富貴」卻不能「共患難」,反之亦然,患難過後無法一同享受福報的,我們也屢見不鮮。

 

  小時候總天真地相信,愛情是可以抵禦世上任何困難,縱有天大事情,只要兩個人死守愛情,最終一定可以戰勝難關。人愈長大愈更清楚,就算不計關係衍生的矛盾枝節,愛情本身的力量其實也沒大到無堅不摧;來到關鍵時刻,才讓人明白到,共同承擔不一定變得輕鬆,原來放手也可以是一種祝福。

 

  有時候,我情願你心無罣礙去面對難關,也總好過眼睜睜看著自己變成了你的負累。答應我,你一定要好好過,這樣才不枉費我背著你流過的眼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感情 #疫情下的愛情 #兩性關係 #關係 #情分 #分手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