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05/2022

「為甚麼戀愛總是不順遂?因為你們之間欠缺了友情」既是戀人,也是知己,愛情才能穩定長久?

  關於談戀愛,被緣份遺漏的人經常都有一個疑問:「愛情的發生,多是一見鍾情,抑或由朋友慢慢滋長?」

 

  我想,抱有這種疑問的人理應是後者居多,如果你曾經遇上一見鍾情的對象,你便不會再懷疑那種直覺。當然,有些人的戀愛體質是會排斥一見鍾情,他們深信只有以朋友方式真正相處過,循序漸進,才能確定雙方是否適合。

 

  而我,盡可能自控的情況下,也希望我們的起步點是從朋友開始,即使初見那刻已經小鹿亂撞,但我深信愛情之內,還是需要帶點友誼才能夠走更遠。

 

  就如我們經常被問及「分手後能否做回朋友」?卻沒有想過,有些情侶可能從來沒有經歷過朋友階段,例如從交友app認識、親友做媒等等,大家初次接觸時已將談戀愛視為目的,盡量呈現最好的自己,卻忘了給對方看見最真的一面。

 

  每次熱戀期一過去,關係便好像變得索然無味,直到一天我們連吵架的氣力也懶得花,看對方一眼都覺得為難時,你便知道,這段感情經已失救而死。

 

  分手後可以做回朋友嗎?就算大家的關係沒壞到不相往還,彼此也抱著祝福對方的胸襟氣量,但說到做回朋友嘛,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原來我們從來沒有共同話題,過往的所謂「溝通」,說的都是愛情絮語、生活日常,我們曾經自以為了解對方,但原來當不再相愛,兩個人竟然完全談不過來。

 

  常常聽見許多老夫老妻都形容對方既是自己的配偶,同時也是最要好的知己;比起激情,他們更選擇以密友的方式溝通,以信任作為基礎,從依賴到依戀,共同活出一套密不可分的節奏,永遠有著說不完的話題,甚至巴不得每個喜怒哀樂都能第一時間與對方分享。他們見證過對方各樣好壞優劣,最終選擇以守護作為後盾,一直支持到底。

 

  你不會從他們口中聽到「無同佢講,講佢都唔明,講都嘥氣!」、「話佢知咪盞嗌交」等等賭氣說話。他們只會感恩每當遇上問題時,身邊總有一個最了解自己、最信任的枕邊人。

 

  「就算一起走過十年、廿年,生活經已平淡如水,但當有他在身邊,你仍然會有種心靈踏實的感覺……」一位長輩對我說。激情用完,他們步入愛情的穩定期,愛情淡了,換個形式昇華成相濡以沫的感情,當感情都被年月沖昏,他們還是可以像老朋友般緊緊依靠在對方身邊;那些相對無言,或是慣性把心事藏起的夫妻,也許早就在某個轉折中各行各路了。

 

  「做情侶只是一時,做朋友卻可以維繫一輩子。」你有被這句老話嚇得裹足不前,因害怕失去而不敢僭越朋友界線嗎?真相是,當其中一方開始戀愛,你們的友誼早晚也會變質,不要妄想各自的另一半會同樣認為你們的友誼難能可貴,也不要看輕任何一方的猜忌心;即使「重色輕友」不是你的意願,但終有一天你也只能應允配合。

 

  請弄清楚一個事實,在你猶豫要不要表白時,你們之間經已不再是純友誼;至少,你單方面不是。

 

  如果真的希望大家能夠維繫一輩子,唯一的方法,就是讓彼此成為至親,能夠遇上這樣的緣份,你便會發現昔日的情感都錯放了……原來真愛一個人根本不費吹灰之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感情 #友情 #愛情 #分手後能否做回朋友 #感情昇華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