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6/2022

請珍惜伴侶真情流露的「三八嘴臉」!由曾經「無所不談」變成「無話可說」,雙方之間錯過了多少?

  某個晚上,一群男士圍坐在餐廳角落,一邊吃喝,一邊「放負」。

 

  「你們的太太是不是都這樣子?每晚回家總在說著公司某位女同事很懂耍機心,市場部有位新人態度惡劣,然後誰和誰因為爭先『叮飯』而鬧不和,經理的女秘書逢星期一也請病假等等;每天的總結就是很想辭工,像隔壁的黃太那樣做全職主婦就好…… 」A先生說。

 

  「我明白啊!我太太也是這樣,每晚都會鉅細無遺地敍述公司當日發生的瑣碎事情,內容都是無關痛癢的東西,那些是是非非根本沒養份、沒深度,但你不能不聽,她發現我無心裝載的話會很生氣,到時候下場更慘。」B說。

 

  任職電腦程式員的C笑說:「I know that feel bro…… 我已經清楚到可以畫出她公司的人際關係圖,但又如何?我有時候想跟她談談我部門的東西,她就會直說『你跟我講這些有用嗎?我又不是IT人,我怎會聽懂,不要再說了』,就是這樣,永遠只有她逕自吐苦水,卻從來不理我的感受,我上班不高興又可以對誰講?」

 

  或許這些苦處都是你們的寫照。女人喜歡說話,喜歡將她們的喜怒哀樂、生活日常盡情分享。讀書時期的聆聽對象往往是閨密,大家互相清楚對方的家事和感情事;到談戀愛了,聆聽對象加入了男友,內容就變成說說閨密和其他朋友的瑣事和壞話。

 

  啊!你終於知道了嗎?原來女人的友誼縱然是真實存在,但也可以同時充斥著怨懟和比較。

 

  這時候,D先生終於開腔:「你們這樣尚算不錯吧!至少太太們願意交流,她肯跟你溝通,證明你有存在價值,在她的心中也有一定位置。我太太曾經也像這樣每日喋喋不休,我起初會認真地給意見,但……你們懂的,她要的從來不是解決方法,她只需要一個面對面的聆聽者。之後嘛,可能我沒交出她想要的反應,後來她便沒再跟我說東說西;久而久之,我們已經沒話可說。她最近有給我傳短訊,內容是提我下個月分居期滿,叮囑我預留時間上律師樓辦離婚手續。」

 

  先前正在抱怨太太的三位先生,忽然露出一副哀傷的嘴臉,是同情嗎?是驚詫嗎?原來真正可怕的,不是要每日重覆聽著那些空洞無聊的瑣事,而是當習慣了沉默,大家形同陌生房客,窩居只剩下一片死寂,那種「回不去了」的況味才是最令人窒息。

 

  還記得初相識的時候,我們無所不談,明明已經將「前世今生」交代過數百遍,但仍然尚有千言萬語想跟你慢慢說。於是,我們約定了這輩子繼續陪伴對方,每晚在枕邊竊竊私語;奈何不知從哪一天起,你似乎對關於我的事情不感興趣了,是我太多話嗎?是內容太乏味嗎?還是你已經失去了對我的耐性?好吧…… 你不想聽的,我就不說了,無謂強人所難。

 

  也許世上真的有心照不宣、憑一個眼神就能夠交流的愛情,但我仍然希望我們的關係是各個感觀上都互相需要,想看到你、聽見你、觸摸你,嗅到你的鼻息,也要跟你好好的傾訴。從無所不談,到無話可說,我們之間錯過了多少?

 

  趁還有機會補救,請珍惜她願意在你面前毫不掩飾地流露的「三八嘴臉」;需知道,這世上只得她最信任的人才可以獨家享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相處 #溝通 #夫妻 #感情 #愛情 #兩性關係 #離婚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