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7/2022

毫無徵兆下分手,或有預謀地逐步退場,哪種更傷人?分手溫馨提示總比冷暴力好

  G說,她彷彿感覺到自己快要失戀了……

 

  「我男友近來的態度很冷淡,好像不太想碰我,就連牽手擁抱都要我做主動,他恍如木頭人般看著我一個人演獨腳戲。你覺得,他是不再愛我了嗎?」G問我。

 

  老實說,每次聽到這些問題,我都不知該怎樣回答。太樂觀嗎?實情好像有點不妙;要作好分手的心理準備?又怕一切只是她想太多。是與不是之間,也許還有很多可能性,「我想過他是不是認識了新歡,也想過或許工作太忙太累,但他每晚回家仍舊和以前一樣看Netflix和打online game,除了不理啋我之外,其他一切如常。」

 

  「不如你先想想自己吧!如果他真的跟你分手,你會怎樣?如果他不說分手,你能夠就這麼冷淡地跟他過一輩子嗎?」我問。

 

  「我年紀不輕了,不想再重新找伴侶,我以為我們是可以終老的。如果他一直不說分手,我想我還是會留在他身邊,直至親耳聽到他說放棄我為止……」

 

  就只聽候發落嗎?用命懸一線的心情去等待死刑,太狠忍了吧!其實,我們可以不用愛得那樣卑微。

 

  「難道要我自己主動提出分手嗎?」G的聲音開始咽哽。

 

  「我的意思是,到你做好心理準備時,不妨直接與他談一談,最壞打算也不過是順勢結束關係,但起碼你能夠弄清楚他究竟在想些甚麼。」

 

  幾種可能性,也許他身心都累了,開始戀愛疲勞,覺得感情稍稍穩定,便懶得再去扮演好男友;亦可能是心裏積存著一些不滿,有意無意地給你一點臉色。

 

  又或者,他的確想分手了,只是開不了口,與其偽裝甜蜜,倒不如抽離關係令對方死心。如果你試過被冷對待,應該懂得這個遊戲玩法,過程不外乎是要你難受到自己棄權,那麼他就不用當甩人的狠角色了。

 

  「假如給你選擇,你寧願他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提出分手,抑或有預謀地逐步退場?」我問G。

 

  雖然現實中大概沒機會去選,但我寧可大家是從一次爭吵認清彼此並不適合,或是從一場冷戰當中去重新審視去留,而並非一邊在想怎樣甩我,一邊繼續假扮恩愛如初。就算他心裏只想演好男友角色直至最後一秒,但那種影帝級的演技,確實太令人心寒。搞不好甚至會化成一道陰影,往後談戀愛就算表面順遂,也會害怕自己下一刻將再次被撇。

 

  除非有突發事情令關係急速惡化,否則大部分分手其實都經過其中一方深思熟慮,而並非一時三刻所作出的決定,只怪我們一直太笨太傻,完全沒察覺情感「起承轉合」的種種變化。

 

  所以,我不介意你及早給我一點「分手提示」,但我絕對希望那是「溫馨提示」,坦然告訴我這段關係令你有多困擾、多委屈;給我好好消化,直至理解分手對你和我都更好。

 

  無奈遇上逃避型的另一半,被他的冷暴力折磨時,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只有趁精神萎蘼前盡快拆局、盡快了結,勿讓壞死的關係將整個人拖垮。

 

  永遠緊記,即使無法挽回愛情,也不能讓尊嚴也一併賠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被分手 #分手 #愛情 #兩性關係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