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7/2022

「不想結婚、不想生育、不想與公婆同住……」許多愛情都敗在一廂情願!最後迎來一句:「為何你不早點說?」

  澳洲一位年僅21歲的網紅早前上載了一段影片,詳列出16項令她不願生育的理由,當中包括懷孕對身體造成變化、生產時需冒性命危險、養育小孩所面對的財政壓力、失去人生自由、世界逐漸崩壞等等,旋即惹來極大迴響。

 

  類似的話題,彷彿從我十多歲開始便沒有一刻暫停過,只差形式上是一群人討論、小撮人分享,或單對單傾訴;箇中心態也隨年齡增長而從憧憬、惶惑,變得不安、抗拒。當然,對另一些人來說,那段心路歷程可能是我的倒序,由排斥漸轉成渴求的,大家也屢見不鮮。任何想法,大概都沒有對錯之分,只差我們有沒有對自己所作的決定負上全責。

 

  於我而言,生育與否其實並沒甚麼值得討論,按常理來說,那是一件非常個人而且主觀的事情,假設「我們都很了解自己」,喜歡和不喜歡本該已相當明確;會猶豫的人,大抵是未及理清生育的真實情況、怕與伴侶意見不合,或是「他們不夠了解自己」。而最壞的一種,就是未經深思熟慮便已成為了父母,連討論也失去意義。

 

  看見許多人對澳洲網紅的回覆都是:「其實不用那麼多理由,想或不想,根本一個理由就足夠。」的確如此,母愛氾濫的人,不會被任何負面因素阻撓;無意生育的,「不-願-意」這理由經已非常充分。也有人認為網紅年紀尚輕,數年過後看法或許會有所不同。對的!人人際遇不同,只要誠實地面對當下,便不必為「打倒昨日的我」而慚愧。

 

  曾經聽過一位母親說,她認識的一對夫婦朋友因為對生育沒有共識而離婚收場,當下我們直接就問「怎麼婚前沒有商量過嘛?」,而這位母親給我們的答案更有趣:「是啊!很奇怪吧…… 我老公跟你們的反應一模一樣,我跟他說『其實你也沒問過我』,只是當時我沒太大反感,那就決定生了。如果可以再選,我應該不會生孩子,至少,不會在香港生。」

 

  誰想過,「生命」這個如此重要的課題,原來在許多情侶之間也是用「我以為」略過,以為傳宗接代是天職、以為婚後生育是理所當然、以為孩子天生天養、以為大家有共識、以為對方沒所謂、以為父母會幫忙、以為自己有能力。

 

  為何要等到無可挽救時,才驚覺原來我們一直最缺乏的,不是時間、不是金錢,不是空間,而是溝通。

 

  許多人都有種誤解,以為自己有能力改變伴侶的想法,又或者以為時間會令對方心態轉變,例如一方恨嫁,一方抱不婚主義,愛情的引力會驅使他們先試著交往,期望過程中對方甘願為自己作出改變,結果嘛…… 幸運的一群成功被同化,無奈的人選擇就範,不幸的人被迫妥協,最壞的結局是一拍兩散,然後互相指控對方浪費自己寶貴的青春。

 

  放諸於生育、事業、照顧家庭等等都是同樣,「一廂情願」才是問題癥結。即使勉強成全對方,亦不見得你的「犧牲」可以換來快樂,更莫說能把事情做好,身與心的不協調最終只會帶來痛苦。

 

  抗拒生育嗎?產後不想放棄事業嗎?無法接受與公婆同住嗎?及早溝通,及早說明,哪怕只得一個理由;忠於自己的抉擇,承受所帶來的結果,讓人生無悔就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感情 #兩性關係 #生育 #結婚 #婚姻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