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9/2022

撞破朋友另一半出軌,應將真相如實告知?有一種「知情權」,並非任何人都想享有

  某個不用工作的周三下午,我陪一位即將移居外地的朋友到山頂閒晃。正當我們從餐廳眺望窗外,眼前的景象把我們二人同時嚇呆……

 

  戶外區域坐著的,是我們一位朋友的丈夫,他正撫弄著身旁女伴的長髮,從兩人的肢體語言來看,他們絕不可能只是普通朋友。

 

  「怎麼辦?怎麼辦?我們現在是要通知J嗎?要是J知道她的丈夫出軌怎麼辦?」說實話,還好我們四人不是迎頭碰面「八目交投」,現實環境給予我們私家偵探的視覺,除了先把他們的舉動拍下來,我們其實別無他選。

 

  「拍完又如何?現在就傳給J嗎?」我深呼吸一口氣,提醒自己保持冷靜,一件事情可以有無數種處理方法,但假如我們選錯了,可能牽連甚廣。

 

方案一:立即通知J

 

  假設她事前毫不知情,單方面告密可讓她先從「裝聾扮啞」或「興師問罪」兩者之中,揀選對她最有利的應對方法。又假如J早已懷疑丈夫出軌,但一直選擇不聞不問,那些證據變相迫使她要面對現實。

 

方案二:先打探口風

 

  比較保險的方法,是先問問J與丈夫近來的關係如何,然後不自覺地暗示看見一個貌似她丈夫的男人,看她是否有興趣問明真相。

 

方案三:上前跟男方打招呼

 

  讓男方知道自己被發現,遂用心理戰把難題拋回給他,且看他會怕被人揭穿而捏造謊言,還是索性自首。要是他毫無反應,再考慮要不要讓實情告知J。

 

方案四:匿名告密

 

  隨意開通一個匿名帳戶,把證據傳到J手上就是了。

 

方案五:視而不見

 

  就裝作大家都「認錯人」,繼續心虛地把J蒙在鼓裏。

 

  易地而處,假如你是J本人,你會想在第三方口中知道丈夫出軌嗎?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位妻子一直知道丈夫瞞著她偷偷搭上公司女同事,但既然丈夫沒提出離婚,寧願繼續隱瞞,她便有理由相信丈夫最愛的仍是自己。偏偏,就因為姦情被妻子的朋友撞破了,面對友人的告密,她覺得很丟臉,於是跟丈夫攤牌。

 

  「你要玩都唔好玩到通晒天吖!」妻子縱然怒吼,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原諒…… 其他問題,都不再是問題。重點來了,當目擊者擔心如何是好,但其實終極答案,就只有當事人的原諒或不原諒。

 

  有人認為知情權最重要,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眼不見為乾淨。明知道朋友患有嚴重愛情潔癖,完全不能忍受被背叛,知而不言等於變成幫兇,那麼告知真相也算是頗合情理;相反地,她本來就已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愛得再委屈都要留下來,既然最終都選擇原諒,我們又何苦枉作小人把她迫到牆角去?

 

  假如大家真的深交,你大概會知道怎麼樣的處理方式最為切合對方;假如你毫無頭緒,那就代表你其實沒那個資格去介入別人的家事(往 方案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出軌 #愛情 #兩性關係 #第三者 #撞破出軌 #戀愛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