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1/2023

「在一起竟比單身更不堪,還談甚麼戀愛?」毫無養份的愛情,你得到的只會是一場教訓

  平安夜派對,G爽約了,知道她出發途中被男友突然召回,我們也不好意思再打擾。本來相約元旦晚上再見,她支支吾吾跟我改了翌日下午單獨見面,我便開始有種不祥預兆。

 

  餐廳內,早到的G坐在暗角處,架著粗框眼鏡的她穿了樽領毛衣,頂著漁夫帽,神態像極不願露臉的當紅藝人。只不過一走近,就察覺到她雙眼紅腫如雞蛋,嘴角還有一塊化妝品遮蓋不住的瘀青。

 

  「我男友近來工作壓力大,假期跟朋友喝多了,就發起酒瘋來。其實他不算是經常動手的,酒醒後也有誠心懺悔,只是他之前明明承諾過不會再犯,卻總是控制不了,我應該怎樣做?要帶他看醫生嗎?」G問我。

 

  我反問她,除了分手,還可以怎樣做?

 

  對身邊最親密的伴侶施以暴力,下手之時腦袋怎運作?愛一個人,最怕對方受傷害,無論內在或外在,可以的話只想替對方一拼承受。反過來動手傷你的人,會有多愛你?

 

  有些男人,我是寧願一世單身也不會亂碰,動粗是第一位,好賭其次。真的,千萬別妄想自己可以用愛去感化這些人,你以為他只是生病,以為只要經過治療就會好起來,你願意陪他共患難,願意用愛去包容,卻沒想過對方是否真的樂意「被拯救」。而所謂的生病,也可能是一廂情願的解說,暴力傾向要嚴重到哪個程度才算病態?好賭到哪個程度才需要致電戒賭熱線?尋求協助的前提是,對方也認同自己有改過的必要。

 

  有認識過長期被債主臨門討債的家屬嗎?欠債人逃之夭夭,家人卻要不斷承受壓力滋擾。有認識過被家暴的婦孺嗎?大人的選擇,孩子的陰影,身上的疤痕或會隨年月變淡,但心靈創傷卻是一輩子的。如果你今天就能預視到孩子將來的命運,你還猶豫甚麼?假如你只是普通交往而已,沒想得那麼長遠,就更沒藉口留下來了吧!

 

  真的願意尋求協助,誠心改過,那就等成功過後有緣再見。

 

  有些人的存在,是會不知不覺將你拖垮;更甚的,他可能只不過做錯一件事情,便足以摧毁你一直努力建構的人生。

 

  談戀愛最基本的門檻,是兩個人在一起要比獨身過得好,否則各自生活不就省了麻煩嗎?壞的愛情,不一定涉及金錢或暴力,有時候長期情緒折磨也會徹底毁掉一個人,遇上出軌、謊言、冷暴力、心理操縱等等狀況,與其繼續糾纏下去鬥智鬧力,考驗自己的忍耐程度,不如乾脆一點,趁未泥足深陷之前及早放手。

 

  太愛了!還未去到盡頭,你說你不忍心親手將感情割捨。既然規勸不來,那就即管熬到你不得不放棄為止。我的著眼點在於,那位你很愛很愛的人,他留你在身邊會不會因為只得你願意承受他的折磨;如果這都算是愛,那都只會是毫無養份的愛。

 

  消耗生命值熬到最後,還剩甚麼?但願代價或影響沒有大到你承受不來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無養份的愛情 #單身 #戀愛 #拍拖 #愛情 #兩性關係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