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3/2023

「並非因嫌棄所以不愛,而是不愛了所以才嫌棄」遇上新歡,人們通常編一堆藉口來支持自己變心?

  看K一臉苦惱,不停戳著茶杯中檸檬,我忍不住吐糟:「你傷害男友還不夠嗎?放過這些無辜的檸檬吧!又苦又澀……都是你一手造成的。」

 

  K的煩惱是躊躇著怎麼跟拍拖6年的男友分手,當然,表面上她是想「裸辭」這女友崗位,事實上她暗地裡已有潛在的新對象,只是不想被標籤為變心出軌,才想先移走男友這個最大障礙,待一段時間才與新歡光明正大地公開關係。

 

  「我覺得跟他的距離愈來愈遠,他每日只顧工作,下班後累得哪裡都不想去。我想叫他陪我跑步,陪我看戲,他都推搪說太累了。其實我們的嗜好也不太相同,沒太多共同興趣,叫他陪我做些甚麼是真的就是『陪伴』,而不是發自內心的喜歡。相反新認識的那位,我們的喜好很接近,他很捨得花時間在我身上。」K說,「你覺得……我該不該跟男友說感情淡了?好像比直接說出那些問題好些吧!」

 

  當然可以,感情淡了是事實,反而那堆所謂的問題,卻更像刻意找碴。男友忙於工作,可能是為了給你更好的生活;他累得哪裡都不想去,是他真的需要多休息,而不是拋下你去找其他樂子;嗜好明明不太相同也願意陪伴你,他的苦心你沒看得見嗎?

 

  交往6年,大概不會是剛剛才發現大家喜好不同吧!為甚麼起初毫不在意的東西,後來會變成致命傷?我問K:「你是不是因為遇到了新歡,才覺得感情變淡了,男友不夠好?」

 

  「未遇上他之前,我以為這一輩子就跟男友平平淡淡地生活,是他令我找回戀愛的感覺。的確,是因為他的原故,我才會思考男友是不是真的適合我……」她說。

 

  我無意質疑K的判斷,大部分「舊換新計劃」的前因後果都相差不遠。

 

  變心有錯嗎?男未婚女未嫁之前,大家確實是有權選擇,沒可能明知雙方不合但仍勉強綑綁一世。K想先理好跟男友的關係才與新歡正式開始,好歹也比那些一腳踏兩船、可以瞞多久就瞞多久的人好上一點點。

 

  然而,那些導致分手的究竟是原因抑或藉口,還得好好想清楚。男友身上的所謂「罪名」,在新歡出現前本來並不是一回事,但當一有比較,而你潛意識想離開男友,你便會開始從他身上找碴,嫌棄他這裡不足、那裡不夠,好去說服自己離開他是合情合理的。

 

  先弄清楚,你並非因為嫌棄所以不愛了,而是因為不愛了所以嫌棄。隱瞞自己變心的事實,倒過來說成是對方的問題,這樣對待一個把你放在心尖的人,公平嗎?

 

  「舊換新計劃」的結果,不外乎是滿意和後悔,前者印證了自己的選擇正確,後者呢?新歡的合拍度也許很高,但他會為了你們的將來而拼命嗎?他會連自己不感興趣的都奉陪到底嗎?落錯車的無奈,是當你想回頭時,車已走得遠遠,明明安坐車上的人,如今一步一艱辛,想挽回已經太遲。

 

  追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去愛想愛的人是很重要,但冒險之前,請確保自己有足夠勇氣去承受一無所有的後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感情 #愛錯人 #新歡 #兩性關係 #愛情 #選擇 #男友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