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4/2023

用10年時間作愛的見證:輿論拆不散的台灣「爺孫戀」,最終隨骨灰散落大海,無怨無悔?

  李坤城、林靖恩這兩個名字,不知大家有否印象?但若說在台灣轟動一時的「爺孫戀」,相信就不太陌生了。

 

  差距40年,當時只有16歲的小女孩戀上了他老爸的著名音樂人朋友。而作為父親,當然接受不了小女兒跟年屆56歲的老朋友談戀愛,於是便以「妨害家庭罪」控告對方誘拐其女。雖然最終沒成功提告,但父女關係經已徹底決裂。

 

  由於李坤城是台灣著名音樂人,因此這段「爺孫戀」從被傳媒揭發一刻開始便永無寧日,全城都在咒罵李坤城孌童、林靖恩不正常,彷彿所有人都在放長雙眼等待他們宣布分手的一天。兩人相戀期間又不斷有消息傳出他們即將結婚、女方已懷孕,或是兩人已經離婚等等。那邊廂,林靖恩的父親亦沒放棄過討伐李坤城,有時候爆出男方沉迷青春肉體,與女兒交往前已有位比他小20歲的女友,後來又說男方先是追求靖恩的親姊,惟失敗了才將心思轉移至小女兒。然後再有聲稱是靖恩嫲嫲的女士表示孫女失望,就算她將來回來也不想相認。

 

  為了愛情,不惜與全世界為敵,是勇氣還是賭氣?

 

  一晃眼10年,兩人終究還是分開了,但原因並非感情不再,而是李坤城罹患大腸癌,治療7個月後不幸辭世,天人永隔。在最後那段日子,為了方便以家屬身份簽字確認治療方案,李坤城與林靖恩最終在病房內進行了簡單的結婚儀式,成婚、訣別、海葬都在短短三個月內落幕。

 

  不罵了,沒有人敢對逝者不敬,但人們依舊不肯放過林靖恩,還常常藉遺產分配的問題大造文章。這一回,失了去戀人的支撐,大家就不可以對她手下留情嗎?

 

  從網絡看到不知是不是她本人所說的,希望亡夫等她,不用那麼急著投胎,並約定下輩子要在適當的年紀重逢。是的,也許是前生忘了作個計算,所以今生才會晚了40年遇上。

 

  當你怪責少女時期的她懵懂無知,她笑說:「可能是被騙吧!但反正開心就是了。」隨後那10年,任何一刻她都有權選擇離開,但她卻陪著他走完他的人生。10年,足夠別人相戀、結婚、離婚、再婚,也足夠他們證明不是為了賭氣而走下去。

 

  世上確實有許多為了利益而存在的禁忌之戀,但就因為那一部分有所企圖的關係,而抹煞其他人談戀愛的自由嗎?因為不匹配、不登對,就沒資格得到祝福?當然,任何人未有親身經歷過,也會質疑這種愛情能夠走多遠,但亦如所有關係一樣,他們只能夠用時間和行動來作證。共同生活的日子也許注定不會很長很久,但年歲的意義在他們身上正好代表著「珍惜」。

 

  假如李坤城從沒出現,今日的林靖恩不會是個新寡婦人,她也許像平凡人一樣跟年歲相約的男人談情、結婚、生孩子,沒讓家人擔心,也不必過著被狙擊的人生。明顯地,她要的不是這些,她寧願披荊斬棘,也要忠於自己的愛情。

 

  但凡認真去愛,即使與普世觀念不同,都應該被尊重,就算後悔,就算最終不如所願,也是後話,也是他們所預計要承受的因與果。

 

  從沒被外界看好過的一對,即使旁人沒法理解,但正如她所說的,反正開心就是了。愛得無怨無悔,足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台灣 #林靖恩 #單身 #禁忌之戀 #兩性關係 #李坤城 #兩性 #音樂 #拍拖 #爺孫戀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