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4/2023

「缺少了愛的夫妻關係,就形同室友」:許多婚姻都是各自修行,只差誰有勇氣提出離婚

  在社會打滾,每個人都難免被標籤;而身邊人對我最大的誤解,大概是把我看成「女權主義者」。當然,性別問題在某些國家確實值得關注,但放諸香港,男女平等嘛?口號而已,事實上爭取自身最大利益的人,遠遠多於真正為權益而發聲的人。

 

  這些年來,確切能夠受惠於「男女平等」,該要算到離婚後的社會地位。以往男人離婚,會被視為有人生閱歷、更能理解婚姻為何物的成熟男士。只要具備經濟基礎,哪怕要替他撫養子女,一樣會有人主動獻身,心甘情願擔起後母一職。

 

  女人嘛,舊社會將她們標籤為「失婚婦人」,就像是一件瑕疵品,因為有問題、有缺憾才會被唾棄。難得找到一段新關係,與前夫所生的孩子卻被說成是「拖油瓶」。幸好,這些日子都挺過去了,現今離婚率之高,已經不再將失婚當成一回事。有孩子又怎樣?又不是粵語殘片苦情戲,要麼不一起,要麼就該將對方的孩子都一拼當成家人。

 

  當女人的社會地位漸漸提高,不再害怕面對婚姻失敗,男人呢?離婚後的男人怎麼過他們的日子?

 

  「結婚之前,我一直與家人同住,從來不知道怎麼繳付『水電煤』,也不知道洗衣機怎麼用,婚後這些東西我當然也沒碰過,萬大事有太太代勞,我只需準時奉上『家用』就行了。直至離婚後剩我一個人住,經歷過一兩次被截水截電,終於知道要每星期開信箱、拆信、查帳單……」R先生苦笑。

 

  「以前我對家務沒有概念,穿過的衣服掉進洗衣籃,隔天便會再次出現在衣櫃裡;離婚後,所有家務都是靠周末來的鐘點工人代勞,卻常被她埋怨不夠地方晾曬累積了六天的衣物。晚餐更加不用說,回老家吃飯怕被父母問長問短,惟有下班時買外賣回家,遇上加班的日子就吃便利店『叮飯』,有時不禁回想,每日兩餸一湯,太太當時到底是怎麼做到?」

 

  開始懂得對方的付出,便開始後悔自己做的不夠。R與前妻之間從來沒有特別轟烈的執拗,只是妻子單方面覺得感情很淡,淡得猶如室友,那倒不如趁尚算年輕放大家一條生路,總好過這輩子要共處一室卻又相對無言。

 

  「原來我把一切看得太順利成章,以為拍拖久了就該結婚,婚後生個孩子慢慢看著他成長,但到頭來,還未有孩子她已經不需要我。」

 

  R需要妻子嗎?他肯定需要。愛她嗎?大概R自己都不知道。甚麼水電煤、洗衣機、兩餸一湯,只要他闊綽一點,總有家務助理願意每日代勞,就算把房子執拾妥當、一塵不染又如何?而你的愛,依然無處安放。

 

  離婚有沒有令人變得成熟?答案因人而異。

 

  只有失去過,知道心痛的滋味,才會令人學懂珍惜。然而,有些人由始至終最愛的都是他們自己。對他們來說,離婚最難過的不是枕邊人離開,而是怕要重新適應另一種生活。說穿了,許多人的所謂婚姻都是各自修行,只差有沒有一方提出脫離室友關係而已。

 

  是基於離婚數字高企,沒再被失婚之名打壓,所以人們就對婚事輕率?最後,又因為對婚事輕率,錯配對象弄至失敗收場,將離婚率進一步推高?毫無疑問,這就是我們最真實,卻又最不想承認的扭曲生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離婚 #離婚率 #失婚 #兩性關係 #兩性 #女權 #男女平等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