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5/2023

「港女是如何煉成的?」女兒對兩性關係天生觸覺敏銳,是好是壞?

  P的女兒今年小學一年級,作為母親,她有點擔心女兒太早熟;所說的當然不是體格生長,而是對於兩性關係那一方面。畢竟,打從幼稚園中班開始,小女孩便往往語出驚人,父母不是嚇呆,就是笑瘋!

 

  第一次發現女兒對性充滿好奇,是由一個尋常的擁抱開始。當時P雙手抱著女兒,而女兒竟然伸手搓弄媽媽的胸部,問道:「媽咪呢個係咪波呀?」。沒想過那麼早便要開始施行性教育的P,一時間不知該怎麼做,她連忙放開女兒,然後扯著尷尬的笑容說:「你長大就會知…….」

 

  有趣的是,始後女兒的畫作當中,所有女性包括婆婆、媽媽、自己和3歲的妹妹都長著明顯的胸部,而爸爸的褲襠則會有一個小小的T字,不問也知,那就是本該隱藏在長褲內的性器官。後來要應付的,還包括了擁抱、接吻、床上運動等問題,P總不能處處迴避,能答的她盡量解答,無奈女兒的好奇心,早已嚴重超脫了6歲兒童的知識範圍。

 

  我沒興趣參與如何向女兒灌輸性知識的部分,我倒是想理解小女孩對愛情的觀念,「有次她叔叔帶同新女友跟我們一家人吃飯,女方比叔叔長得略高一點,女兒就直接問他們為何會在一起?『叔叔矮過姐姐你哋唔可以拍拖,同埋男仔細過女仔都唔可以!』你能想像有多尷尬嗎?我們從沒跟她說過這種話,真的不知她是從哪兒聽來的!」P說。

 

  有次我偷偷問P的女兒有沒有喜歡的人,她告訴我有兩個,一個家裡有錢,另一個很窮。

 

  「兩個?你喜歡哪個多一點?」我問。

 

  「我喜歡無錢那個多點,但一定不會和他結婚,我會和有錢那個結婚。」小女孩答道。說是童言無忌,但答案卻更像成年人的現實心理。還好沒聽到她打算跟有錢同學婚後,繼續與窮同學私通,只希望她沒世故到不讓我知道她的精密計算。

 

  明知道不適宜說教,我還是嘗試婉轉地扭正她的思維:「我是你的話,我一定會努力讀書,將來找一份高薪厚職,養得起自己,那麼我就可以選擇跟最最最喜歡那個結婚。」很想告訴她,嫁給人和嫁給錢的分別;也很想對她說,相較三觀,甚麼高度、年齡等等因素根本不足掛齒。但我沒有開口,事實上,我知道有些女人眼中的安全感只與金錢和條件掛勾,跟愛與不愛無關。

 

  到底「港女」是如何煉成的?就連她的父母也完全沒頭緒,是友儕嗎?是長輩嗎?難道是前世記憶?最壞的一種說法,大抵是這種心態已經轉化為民族特質,等同於猶太人特別聰明、法國人生性浪漫。不想被標籤的話,惟有做好自己,讓人發現我們與預期中的港女有所分別。

 

  P說:「生女兒真的特別令人很擔心……」畢竟一枚硬幣有兩面,早知道小女孩對男女關係特別敏銳,何不以開放態度伴在身旁為她指路,說不定就這樣誤打誤撞,將她培育成為兩性關係的專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男女 #兩性 #戀愛 #性知識 #港女 #拍拖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