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5/2023

「有些事情,如果不能瞞一輩子,就乾脆不要使壞」昔日的愛情孽障,真的可以完全坦誠嗎?

  世界需要秩序,因此我們總是聽到那些老夫老妻在說:「相處之道,貴乎坦誠」。

 

  「才不要信……我就是錯在太誠實了吧!我以為把舊事交代好,放下包袱從此可以輕裝上路。」L說。沒錯!坦誠也得講條件,前提是無傷大雅。父母、老師從來不會教你說話如何避重就輕,否則你未必有勇氣承受坦誠換來的結果。

 

  L電話裏有多個交友app,有的會以真實身份認識新朋友,而匿名那些則是用來約炮;她說爭取性福是單身的權利,只要沒傷害到任何人有何不可?有趣的是,到後來她沒像當初計算那樣以真實身份交到男友,反而是跟一位床伴升格為情侶。

 

  「既然我和他的起點是床伴,大家都受過情傷,我以為我們都有共識忘記過去,重新開始。縱然我已經刪除了所有交友程式,但事實上他仍會懷疑我私下偷偷約人外出。我知道他對我沒有信心,所以便決定坦白告訴他我單身時是怎麼過,在app約過多少人,跟朋友發生的、跟同事的,我都一一交代清楚……」她說。

 

  結果,男友接受不起L比自己玩得還要瘋,雖說都是舊事,但他仍然一口咬定她骨子裏太貪玩,不相信她會認真起來。

 

  向一個對你沒信心的人坦白,本來就是自取滅亡,已非關誠實的本質是對或錯。

 

  畢竟隱瞞、撒謊和白色謊言,是三種完全不同的概念。難道你沒聽過「要瞞就瞞一輩子」嗎?比起撒謊,有些事情我們明知道有機會破壞關係,那就不如不說。隱瞞雖然略有不妥,但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著實無謂故意挑起事端,讓雙方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當然,像L的男友一樣,想知道你的過去,便惟有設法將事實潤色和簡化,而不是把他當成閨蜜,鉅細無遺地訴說你的心路歷程。別誤會,無論男女,同樣會存在著小心眼,他們選擇去了解你的事蹟,不等於他們打算大方接受;更多時候,他們正在倒扣分數,直至跌破底線,便能對你完全死心。

 

  真正的原諒,不會需要你自揭瘡疤,甚至寧願你把昔日那個不堪的自己好好埋葬。你想講,他會聽,但不是從負面的角度去分析,而是設法讓你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就算最終無法接受,也不是他的錯,事實上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是因果關係,不能推翻也不能逆轉。這正是為何我們要對自己負責任,因為今日你每個決定,在冥冥中都可能影響著將來的自己。

 

  承受不起嗎?就乾脆學乖,別再使壞。

 

  俗世之中,選擇對他人坦誠,的確是一種情操。然而最難做到的,往往是誠實面對自己,包括承認錯誤,與及為過去的種種償清孽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床伴 #拍拖 #兩性 #坦誠 #兩性關係 #交友App #約炮 #Love Philosophy #Her Secret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