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6/2023

台灣#MeToo浪潮:「壞人們作過的惡,都要逐一清算!」終有一日,你也要為自己做過的事付出代價

  台灣演藝圈的#MeToo潮,有點像海嘯,一下子湧過來,殺傷力驚人,所到之處一遍狼藉。

 

  最重要是讓那一群人聲名狼藉。

 

  據說這次事件的吹哨人是來自政界,然後到文化圈子,再蔓延至運動員、演藝和網紅等等不同界別。當然,我們相信被揭發的這些案子只屬冰山一角,若不是當中涉及一些比較大咖的藝人,香港人甚至未必會留意得到。對了!我就是由黃子佼把前女友小S一家和其他藝人都拖進渾水那刻開始關注事件。從me too到you too,黃子佼的心態大概是「失德的不止我一個,怎麼你可以獨善其身,我要你們所有混蛋陪我墮落」。

 

  渣男這東西,是最沒底線的,他們永遠都能給你示範如何刷新人格下限。性騷擾本來就有罪,除了道歉和停工自省外,怎麼竟想到以告發的方式,把有關的與無關的人都一拼牽連過來?要是你大義凜然想藉揭秘去糾正圈中不良風氣,或許也能勉強說得過去,但現在這種只想找人「陪葬」的概念,卻是令人心寒。誰會想到,跟你分手廿多年,甚至在人前故作大方上演世紀大和解,但危機卻原來從沒消除;這位前度的骨子裡,根本沒有放棄過跟你玉石俱焚的念頭。

 

  他的妻子如今大概也會被嚇倒吧!自己丈夫的陰暗面到底有多兇險?會不會有一日,自己也成為受害者?

 

  不單這些圈子,整個社會著實存在太多潛規則,前提是雙方你情我願。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這種「交易」太沒趣了,他們就是要運用自身權力逼使對方就範,或在對方不情願的狀況下進行各種形式的騷擾和侵犯,以此滿足那可恥的控制慾。

 

  台灣#MeToo運動的「有趣」之處,是讓我們看得見各人的前因後果和態度反應,先有火燒連環船,再有人突發跑到受害者的記招道歉,究竟是為了當面認錯,抑或趁未有更多爆料前堵著對方的嘴巴?而加害者不一定是異性,而異性關係也可以是女騷擾男;有人否認指控,也有人立即發聲明退出本業,以靜制動。

 

  民眾如我,就冷眼看著他們如何在這場海嘯中狼狽逃生。

 

  有方法躲開嗎?我們如何能夠保護自己?遺憾地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惡,我們只能小心奕奕,避免單獨與一些信任存疑的對象共處,盡量將風險降至最低。而更湊效的方法,不就是像現在那樣,運用#MeToo的群眾力量去討伐那幫壞人,從而也對潛在壞人製造一點阻嚇作用。

 

  對於性罪行,加害者總是以為對方羞於啟齒,不敢自揭瘡疤…… 真對不起!#MeToo正好賦予了他們將你扳倒的力量,要你知道,就算罪行發生了多久,也不會被時間沖刷掉,那些陰影會化為行動力,對準時機跟你算帳。

 

  害怕嗎?再繼續發酵下去,終有一日,你也要為自己做過的事情付出代價,說不定,明天的網路熱搜的醜聞主角就是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兩性 #性侵 #性罪行 #台灣 #性騷擾 #潛規則 #MeToo #Love Philosophy #Her Secret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