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9/2023

「我們不打算有下一代。」現實的夢魘,比幅射更加可怕?生育與否,最重要是及早得到共識

  關於日本早前排放核廢水引起的國際爭議,我並沒有太深的感受。唯一有共鳴的點子,是當記者在街頭訪問一位年輕男士,那位先生表示沒擔心過日本水產的品質問題,理由是「因為我們不打算有下一代。」

 

  不出意料,這個答案的討論度,在年輕族群當中已遠遠超越「到底該不該吃壽司」。比起其他地區,香港人的確並沒在怕,許多人的心中甚至早就篤定「我們是最後一代香港人了」。

 

  當然,「我們」不生育,還是會有喜歡孩子的「他們」樂意傳宗接代,無論是「我們」或「他們」,對待生育問題時,最重要的必然是雙方同時擁有共識,而並非威迫利誘、半推半就、情緒勒索,甚至運用計謀去達成自己單方面的目的。

 

  有時候,當朋友們告訴我正有追求者靠近,但拿不定主意應否跟那個人交往時,我也會叫她不妨直接打開話匣,討論一下各自心目中的未來;當你想要的是輕鬆自由的二人世界,而他渴求的卻是兒孫滿堂的大家庭…… 想一想,你們願意為對方改變嗎?

 

  還未正式開始談戀愛,就先去談將來,彷彿有一點言之尚早,然而,我們心裹其實都很清楚,有些生活模式並不是自己能夠輕易接受,何必要等到談婚論嫁,才弄清大家根本不在同一陣線。

 

  當雙方都不願讓步,蜜月期過後,大家仍是要經歷無數次爭拗。與其分手收場,我寧願拍拖前先去了解彼此的一些大方向,要是談不櫳,不如放生大家,繼續做朋友總好過最後淪為怨偶。

 

  更壞的一種,是認為成婚之後才慢慢改變對方也未遲,到最後事與願遺,又抱怨對方怎麼將你的人生毀掉。

 

  「很多人年輕時都不想生,但年紀大了都會改變主意;沒生的話,老來肯定會後悔。」這句話我已經忘記聽過多少遍,而每次我都會報以禮貌的微笑,會有多後悔我並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時代不同,人類文明的進步還包括了懂得為將來打算,而不是靠養兒防老。

 

  只想說,渴望生育的,大抵成長階段一般都過得不賴,以至他們願意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孕育生命,用愛去灌溉,讓孩子看見這世界的美好。也有一些,是靠自己打拼出來,他們壓根兒不相信世上有難倒他們的事,包括育兒。

 

  不計那些糊裹糊塗就成了父母的,剩下來那一群,心裹總覺得「人間所有快樂痛苦,止於我這裹就夠了」,他們既不想負擔過重的生活壓力,也害怕成為自己曾經討厭的大人。對與錯、好與壞、善與惡,當界線漸漸模糊,連我們都分不清世間真偽,該怎麼教導小孩?有人把不生育視為自私、貪圖個人享樂;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自己愈活愈氣餒,連自身的快樂都無法掌握,怎麼好意思累及下一代?

 

  簡而言之,生育與否就是人各有志,毋庸批判也不必強行說服。你有你享受親子時光,我有我排隊吃壽司,各自安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幅射 #兩性 #核廢水 #婚姻 #下一代 #結婚 #日本核廢水 #兩性關係 #日本 #生育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