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11/2023

求婚成功但未結已分?籌辦婚禮的過程,擊潰了多少根基不穩的關係!決定結婚那一刻才是挑戰開始

  又到了結婚旺季,我今年收到的囍帖比往年都要多,當中一些受疫情影響,打亂了計劃的朋友,都趁這一年趕緊補回來。

 

  替他們高興之餘,也留意到有幾位本來打算今年成婚的,最後卻不了了之。

 

  每段關係或多或少會遇上關卡,有的在磨合初期已經觸礁,有的蜜月期過後覺得感覺不對,有的以為相戀三數年相當穩定,冷不防被第三者背後突襲。走過這些險阻,滿以為婚後將會幸福美滿,誰知道真正的boss級挑戰,是由你們決定結婚那刻才開始。

 

  對於婚姻生活的憧憬,要住哪裏、生不生孩子,A與未婚夫早就談及過,也算是初步取得了共識。大概是太著眼於未來願景,他們竟遺漏了討論婚禮細節,到著手籌辦婚禮,才發現從第一步開始大家的意念便已南轅北轍。原來男方不喜歡跟從傳統習俗,想一切從簡,A卻希望有個圓滿的婚禮,就算繁文縟節亦不想錯過;而他本來打算將聯名積蓄用於婚後生活,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她則認為錢花了可以再賺,但辦婚事一生人只得一次。

 

  他們各自的觀點角度本身並無對錯之分,然而一旦有了分歧,在對方眼中便變成價值觀和處理態度等等問題。過往甚少爭執的二人,如今竟然陷入冷戰,甚至開始懷疑昔日和諧不過是巧合製造的假象。當大家堅持各不相讓,就知道這椿婚事不繼續下去也許對彼此更好。

 

  B的未婚夫待她如珠如寶,偏偏他的母親大人總覺得B搶走了自己寶貝兒,因此對B處處刁難。夾在中間的未婚夫曾經嘗試落力調解,卻絲毫未見起色。他權衡過輕重,覺得老人家的思想難以改變,惟有勸B繼續忍氣吞聲。

 

  「佢話阿媽無得揀,但丈夫我有權再揀,就算幾愛佢都好,我都說服唔到自己要過得咁委屈,搞婚禮個過程佢媽咪都好唔合作。想像同媽寶結婚嘅下場,可能係佢哋企同一陣線,我就變成衰人;與其最後離婚收場,不如唔結婚……」B說。

 

  拍拖6年,C早就認定身旁那位是將來的配偶,好不容易等到對方求婚,她卻突然有種不安感。C反問自己:「真的要跟這個人一生一世嗎?」,原來要落實一個重大決定的時候,我們才會反思內心真實的想法。6年相處算是不過不失,但能夠形容為「很愛」嗎?她心知自己對男友已再沒甚麼火花。

 

  C是位女性朋友當中唯一決定繼續結婚的,原因是「找不到拒絕的理由,也沒信心找到下一個更愛的人。」

 

  現實多半如此,很多人即使對伴侶或自己情感欠缺信心,但仍然會本著冒險的心態去碰運氣,不望婚姻生活甜蜜溫馨,只求無風無浪、平穩過渡。最壞打算不過是離婚而已,沒甚麼可怕。

 

  「從計劃結婚便已想像自己離婚……」這是許多人都不敢說出口的心底話,藏在誓言背後,有種看破不說破的共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求婚 #媽寶 #離婚 #兩性關係 #兩性 #婚姻 #結婚 #拍拖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