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0/03/2017

走出Comfort Zone:尋找屬於自己的旅行意義

  不時見到網絡文章宣揚裸辭旅行的意義或環遊世界如何尋回真我等等,不少人都覺得是瘋狂的旅行方式,但我的看法只有一個,走出安全區(Comfort Zone)脫離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工作環境。而旅行只是其中一個途徑,其後無論面對什麼事情,一切都是第一次,渾身感受到的都是新鮮感,透過認識、學習新事物,例如當地文化習俗、歷史等,然後回歸日常生活,審視身邊的一切,反思自己眼前所擁有的東西,闖世界擴闊視野,總比留在安全區蹉跎歲月好。

  生活在城市的小伙子,上班族生活確是非常沉悶,轉換跑道當起工人、農夫會是怎樣的呢?辭了第一份工作,帶著不足半萬港幣遠赴澳洲工作假期,Hi Mate, Welcome to Australia!早期的工作假期資訊很少,當時還沒有智能手機,輾轉間來到西澳的一間雞蛋農場,對外幾近與世隔絕,這是我第一次離鄉別井打工,孤苦零丁感受更深。

 

  雞場擁有先進的自動化生產系統,百米長的雞籠高達六層,每層都有自動輸送帶運送雞蛋至包裝工場。上班第一天被安排在雞舍後面,進入堆滿雞屎的地下室打掃。地下室伸手不見五指,用鏟把雞屎拋上去,還會扔掉部分米田共在我臉上,心想「媽的!這是欺負新人的歡迎儀式嗎?」,就這樣開始了四個月的雞場農夫生活。

  勞動力換取的真是有血有汗!持續搬運雞籠車致腰酸背痛,幾近不能下床,如被鬼壓,又試過推雞籠車不小心撞向牆,手指夾傷而紅腫,也只能繼續運送雞隻拋上五層入籠,更常見的是,不停被雞隻啄手部,即使戴上雙層手套,滿手都是傷痕。當捱過最辛苦的時刻,各種工作自然得心應手,騎著五層高特製單車巡視、清洗雞舍,也試過用樹枝趕蛇,被嚇得面青、上演抓雞捉迷藏,與工友玩得樂此不疲,當然也要繼續清掃雞屎的厭惡性工作。最難忘的應該是走入殘破不堪又充滿蒼蠅的雞舍,然後不小心吞下一隻蒼蠅……

每天運送一百隻雞的雞籠車,重得很!

 

Chicken Forever! Don’t hate them! Love them, they made your eggs!

 

  每天清晨聽著鳥啼聲迎接日出,過著平淡的農夫生活。即將離開農場的那幾天,工頭帶我做一點輕鬆的工作,在包裝工場嘆冷氣,看著雷射機器將雞蛋分類,然後包裝入盒,不需要很大的勞動力;也有駕車前往小型雞場。這間雞場飼養著出生沒多久的小雞,裏面有霓虹燈照射,特別高溫,餵飼料的時候,看著小雞特別療癒,爬上雞舍屋頂上的漏斗型儲水庫,打開蓋倒上奶粉,一邊俯瞰雞場的風景,春回大地鳥語花香,很漂亮呢!

  在雞場的四個月,讓我明白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萬事起頭難,其後必定漸入佳境,努力捱下去就是成功的一半。種種經歷讓我得到美好的回憶,以及一段不平凡的經歷。然而,憑勇氣換來的代價,或者不是人人能承擔,年齡漸長負擔愈多,愈不能完全脫離目前生活的一切,夢想與現實,麵包還是要吃的。要擺脫當下惰性的安全感,壓力與焦慮會隨之而來,渴望進步的人會轉化為活力,走出安全區也不只有揹著背包走天涯,只在乎有沒有用心去探索和發掘身邊的人事物,在生活上尋找新挑戰、開闊視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工作假期 #澳洲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