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2/06/2017

跟當地人遊台南:七股遊潟湖、任食烤蚵仔

  最近筆者飛到台南短遊幾天,好讓從頻繁工作的生活中喘口氣。事前並不知道接下來的行程去哪裏,想說有在地人朋友帶我去玩,總不會差到哪裏去,只顧著行李有沒有繫好就上機,從未知的行程中得到驚喜,或者印象會更深刻,回憶也有點價值。離開台南市中心避開人潮,一行良朋好友自駕出遊,沿著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一連走七股、北門區連成一線的鹽鄉、潟湖一帶,這裏展現了漁農產業景觀如養蠔業、捕魚等,鄉情處處充滿大自然及人文景觀,風景優美讓人心曠神怡。

  經安南區到七股,一個又一個電線杵看似無邊際,周圍都是荒野般的田園,開進綠意盎然的小路,原來海寮碼頭並不是只有渡頭這麼簡陋的設施,附帶有鐵皮屋、涼亭,裏外都掛滿蠔殼作裝飾,還有帶點稚氣的牆身繪畫。店內有很多人正在烤蠔,吃得很滋味的樣子。而我跟在場等候的人一樣,來到這裏就是為了參加七股潟湖的生態活動,穿著超大碼不合身的救生衣,踏著浮板登上觀光船龍海號。國外遊客不多,甚至可能只有我,或許交通的不便捷,讓這裏不致過度商業化,能夠維持純樸小鄉的玩樂活動。

  經過七股溪的定置魚網、紅樹林保育區,然後駛出潟湖區域。外海有天然防波堤作用的網仔沙洲,擋住台灣海峽的風浪,使與陸地之間的潟湖有平靜水流,造就良好的生長環境,衍生出如養蠔、捕魚等漁農產業。登上木棧道,接駁到離岸沙洲的網仔寮沙洲特別景觀區,看不到和尚蟹出來迎接,而沙洲上也只是很普通的紅樹林生態,但只要穿過木麻黃林而入,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就在面前:波濤洶湧的大浪不停拍打上岸,要看壯觀的景色卻被疾勁強風給敗走。參觀期間,解說員會一邊講解網仔寮沙洲、七股潟湖的生態環境,也介紹養蠔業的生產過程等,她提到垂下式蠔棚所採用的吊蚵養殖法,生長速度快,而我們吃到的蚵仔卻要把蚵苗養殖一年才能採收。筆者有幸登上蠔棚體驗打撈的樂趣,從蠔棚吊起一串掛著很多蠔仔的蠔串,原來是非常重、非常重!

  結束行程之後,還有烤蚵仔吃到爽,即任食烤蠔。店家把採收到的蠔仔先放在活水池淨化,一盤盤正等著端上來,拼命填滿烤架,炭烤約五分鐘至蠔殼打開就可品嚐,一口吞下有濃郁的海水味。若然嫌食材選擇少,可以加虱目魚、蒲燒虱目魚肚、七股白蝦或蜆等海鮮。咯咯!一直敲,「殼開了~快點吃啦!」原來30分鐘內免費續盤,晃眼間,一行五人已續盤五次。整個搭船遊潟湖的行程才不到一百港元,又能品嚐到美味的烤蠔,吃到笑呵呵。

 

龍海號官網

前往方法:乘坐台灣好行99台江線,龍山站下車轉乘計程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美食地圖 #台南 #七股 #烤蠔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