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05/2018

【汶川大地震十週年】震中遺址原封不動,十年孤寂歷歷在目

 

震中紀念館/豐富館藏展示抗震救災戰績

 

 

  再到映秀鎮對面山頭,當局設立遇難者公墓,埋葬著超過六千名死難者供公眾悼念,旁邊也建有震中紀念館,上下兩層的建築設計,引導參觀救災、重建、啓示等不同展廳,有詳述地震形成、遇上地震時的避難與求生知識等,看來就像以地震為題的科學館般,更重要的是,有豐富館藏展示抗震救災的戰績,強調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譜寫了一場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最後還是要提到,要奮力建設「奔小康」。

 

 

  講起建設,探訪此地並不是為廢墟探險,而是作為歷史保留痕跡,實地了解箇中地震事故,至少比起從書中讀過的唐山大地震,能夠深刻體會現實事物,更有震撼教育之效,才有發人深省的啟發性。而筆者最大的感受是,地震揭露更多人禍造成的豆腐渣工程,教學樓如骨牌般挨著倒塌,印象中目測也不太發現有鋼筋,翻看照片看到的混凝土都只是一大片「豆腐」,甚至無地基、連根都不用拔,震後重建校舍更是令人失望。聽天命而盡人事,唯人心不正必然帶來禍害,即使沒有天災,人禍總要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四川 #汶川 #地震 #地震遺址 #天府之國 #倒塌 #漩口中學 #歷史 #天災 #震中紀念館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