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8/03/2019

踏入佛教聖地:登上金頂,一覽纏繞雲海的峨眉山和謎一般的佛光

 

  來到著名佛教聖地的峨眉山景區,才知道原來不止一座山,而是連綿山脈規劃成景區,且範圍相當之大,寺廟有廿餘座,要全部走勻肯定無可能,只能夠重點參觀最高處的金頂景區。從成都坐高鐵到峨眉山站,再購買登山券連車票,單程坐到雷洞坪站,然後一路爬升到海拔2500米的接引殿,轉乘金頂索道的纜車,直達金頂景區,正因交通方便上山容易,少了跋涉上山的禪悟過程,讓這裡少了點神聖感覺。

 

十方普賢菩薩雕像

 

  很快地就來到海拔3000米的金頂景區,是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普賢菩薩的道場,長樓梯的參拜大道兩旁,都是神聖又搶眼的「六牙白象」,其實從踏入景區開始,白象雕像幾乎無處不在,於是網上搜尋到底何方神聖,原來是普賢菩薩的坐騎,也因些常以騎象姿態示人,關於祂的佛典故事多多,說是釋迦佛的前身,不過最有趣是原來祂亦是《西遊記》裡的獅駝洞三怪,六牙白象化身作惡凡間,孫悟空用金剛棒往鼻孔一捅,普賢菩薩趕來吆喝六牙白象皈正,然後騎回峨眉山。

 

華藏寺上方的「金頂」普賢殿

「銀頂」卧雲庵

 

  抬頭望望遠方,金光閃閃的十方普賢聖像相當耀眼,連同後方以銅鑄造的華藏寺、鎏金屋頂的普賢殿,在陽光照射之下顯得更金碧輝煌,現場一看更覺氣勢非凡!不過原有的華藏寺毀於火災,大量珍貴佛教文物早已消失殆盡,當局為了宏揚峨眉山佛教以及振興旅遊,展開一連串的華藏寺改造工程,包括興建高48米的十方普賢聖像,以圖恢復華藏寺昔日之莊嚴,直至現在仍然進行有關配套擴建工程,上山路上不時見到一群工人運泥土上山。新建的華藏寺依山而建有三座殿堂,首先是彌勒殿、大雄寶殿,接著是最高殿堂的普賢殿,即「金頂」,殿內供奉普賢騎象銅像,而旁邊有座始建於唐代的「銀頂」卧雲庵,寺廟如臥雲而得名,為現時中國境內海拔最高的漢傳佛教寺廟,峨眉山頂的金銀銅殿相互輝映,崖下雲海加藍天,加上山頂上總是霧氣繚繞,瞬間有一刻覺得身處傳說中的天庭。

 

「圓形彩虹」的佛光(網絡圖片)

 

  金頂有四大奇觀必看,除了聖燈看不到之外,日出、雲海算是較容易看到,雲層低過海拔3000米的峨眉山頂,很容易就能看到一大片白色海洋的雲海,雲下是群巒交疊的山脈,雲上山峰則像是天空城懸浮在雲海;趁著日落前趕快去看看另一奇觀-佛光,站在攝身岩死盯著雲霧看,背後陽光把我的身影投射到遠距離的雲霧中,同時那個身影會被佛光圍繞著,真的就像佛典故事圖畫中,神仙菩薩出場的時候,身後有一道「圓形彩虹」,實在不可思議又神奇呢!然而更美的時刻還在後頭。

 

 

 

  過去登山經驗告訴我,住宿環境會隨著海拔愈高,則愈是惡劣,而且到了晚上氣溫會急降,實在不容小覷!但為了看日出,沒有比住在金頂更好的選擇了,與金頂相當近的金頂山莊該是最好的住處,翌日清晨沒梳洗就直接出門搶好位置,站在金頂靜待日出,寒風驟起相當醒神,曙光昨現在場無不歡呼!還有連綿「山水畫」景色,原來中國山水畫並不是幻化畫成,真的本來就是有這樣子的景色,綣綣雲海、雲上山峰、山谷深邃的山水畫就在眼前,實在美得令人震懾!或者真是太美了,美得讓信徒不其然跳崖投向佛國的懷抱,望望欄杆,不時見到切勿輕生的溫馨提示,又派軍警駐守崖前,甚至採取實名制上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峨眉山 #MOUNT Emei #金頂 #海拔3000米 #普賢菩薩 #佛教聖地 #寺廟 #佛光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