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01/2020Text: Charlotte TsuiPhoto: CWing Li, Alex Yeung

品茗與品味:新春為客人泡的一杯茶,暗暗顯露你的品味修養!

 

品茶知人情

 

  為長輩和親戚沏茶原來也有不少禮數,稍不忽略可能誤給長輩趕客的信息。年紀輕輕的Catherine一說起茶禮,那琅琅上口的「品茶令」便脫口而出。

 

 

  首先,沖泡茶葉不能一氣呵成,而是要逐次沖泡,所謂「一泡水,二泡茶,三泡是精華」。第一次浸泡是用來洗茶和醒茶,洗走茶葉表面的雜質,所以第一泡不能給客人喝,有不尊重的意思。第二泡開始茶味從茶葉中釋出,可以喝出淡淡茶香,可以奉客。同一種茶,泡的次數不同,味道和層次亦略有不同。在泡第三和第四次時,便能喝出濃郁、有層次的茶味。再隨著浸泡次數的增加,茶亦會漸漸由濃轉淡甚或無味,主人家要留意,適時換新茶;若沖泡多次至茶淡都不換新茶,便有趕客的意思。

 

  此外,為長輩沏茶時不要以為愈滿,代表愈好客、大方,茶太滿其實亦有趕客的意思。「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Catherine說。「茶滿欺人,因為客人拿不起茶杯,喝不了茶,有送客的意味。」

 

  沖完沏完,就到喝茶。品茶就像中醫把脈一般,細膩地用五感品味,望湯色、聞香氣、感受茶溫、聽茶水聲、品茶味。「品字三個口」,即使飲茶的小杯,我們都要優雅地三小口品嚐,不要大口喝!

 

 

瑜茶舍

查詢: 3419 1089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3號星光行誠品生活2樓L230號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CNY2020 #農曆新年 #品茶 #茶藝 #新年 #沏茶 #普洱 #陳皮普洱 #Art & Culture #Food Map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