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9/2023

除了威士忌,雪茄還能配甚麼酒?4種與雪茄絕配的烈酒!

  源於大麥精釀而成的不少威士忌與雪茄都能成為佳偶,但其實很多其他烈酒與雪茄同樣能帶來妙不可言的Pairing體驗,別讓既定的認知與框架束縛自己。譬如其他烈酒裹,你也能找到相近又或互補的有趣言語。像一些雪茄會有花香、雪松木、奶香等,這和RUM酒等動輒帶著花香、奶油香味可謂如此一輒;又有些雪茄會帶著黑朱古力、辛辣黑胡椒、香料、皮革等氣息,這跟干邑、雅文邑等特色也是異曲同工。

 

1/ Rum:Havana Club 7 RHUM RUM

 

 

  出產自「世界糖廠」古巴,以甘蔗為主要源材料的RUM酒給大部份人的印像都是用作雞尾酒的基酒。然而,高品質的年份RUM酒絕對適合淨飲,像Havana Club這款深色的陳年dark rum,豐富果香與花香撲鼻而來,然而辛辣的白胡椒、薑絲和香料口感卻呈現得剛勁有力,再點上一根正宗的古巴大雪茄,你也能一秒變身成為個性豪邁的古巴大豪客。

 

2/ Cognac:Hennessy Paradis

 



 

  近年的干邑逐步走向高端兩極化,譬如說老牌干邑大戶Hennessy(軒尼詩)在X.O.之上又加了Paradis及Paradis Imperial,由第八代master blender Renaud Fillioux de Gironde創造出來,Paradis注入年份動輒由年份由50年至100年不等的珍罕干邑,香醇深炯及豐富、飽含辛辣而微妙的氣息,香料和糖浸水果的香集中地揮灑在味覺,質感猶如天鵝絨般的圓潤口感,整體營造出無可比擬的奢華感。如此複雜卻又層次多變,只能配上一支巧手精製的古巴手捲雪茄了吧!

 

3/ PORT:Taylor’s 10 YO Tawny Port

 

 

  波特酒據大部份人的認知,當然就是讓一餐精彩法式晚餐完美收結的餐後酒吧。濃郁的果甜氣息讓人誤會它無法與雪茄相配,然而年份靠上乘的波特酒免卻了過份的甜美口味,像Taylor’s這款波特佳釀它還帶有更複雜的蜜餞、烤菓味、香料氣息,餘韻如絲細緻而美好。來一根像Royal Robusto富亁草、香料和蜂蜜氣息的雪茄,應該不會喧賓奪主吧。

 

4/ Armagnac(雅文邑):Chabot Prestige No.8

 

 

  雅文邑或者不像干邑般人氣旺盛,最少在我國的干邑大戶廣東地區,那些酷愛干邑的資深酒徒還是多出很多。但其實有不少的雅文邑都是質素極高的好酒,像這款Chabot Prestige No.8是由8個珍罕年份(最老的是1938年,最年輕的也是1976年!)的佳釀調和而成,口感醇厚、柔順,香氣濃郁,擁有焦糖拖肥、成熟梨子、煮熟桃子等火熱的香氣,每個年份各具風情,如此尤物只有選上同樣珍罕高貴的雪茄才能匹配。你心目中又想到哪一支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烈酒 #波特 #雪茄 #朗姆酒 #干邑 #威士忌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