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11/2016

似忌廉梳打的土炮可樂!三種秘魯國民飲品

  南美洲多國之中,秘魯的飲食文化最為突出,獨自發展出一系列特別菜式及飲品。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單單在南方的廣東就有其湯水及涼茶的傳統,來到秘魯,她們亦有一些像我們涼茶的飲料,自古流傳至今,以天然山草藥及野生植物煮製而成,具食療效用。較近代的例子有風行秘魯全國超過 80 年、深受國民擁戴的自家製土炮汽水。

 

QUINOA

 

  Quinoa,中文是藜麥,在秘魯有一種用它來做的平民飲品,非常普遍。一天我們在古都Cuzco市中心遊覽,肚子餓便走進了一間擠滿了本地人的家庭餐廳吃午餐,我們點了很普通的碟頭飯,再追加了一大支Inca Cola。兩個亞洲人在餐廳即時吸引了眾人的注意,我們打趣地反客為主,特意跟他們逐一四目交投,最後竟是他們刻意迴避我們的目光。我們又發現,怎麼他們每一個人都有一杯淺啡色的有渣飲品,好奇問問餐廳太子女那是何物,她說那是Quinoa,再問她Quinoa即是什麼,她又回了幾句話,可惜我們都不太理解。那麼多人喝,我們深信這個Quinoa是好東西,於是點了一杯來試試,味道甘甘甜甜,有點像加了蜜糖的麥米粥。

  回到酒店上網搜尋Quinoa的資料,不得了!它被稱為超級食物 Super Food,是非常健康的食品。藜麥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還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例如鐵和鎂。它不含麩質、高度抗氧化,據說還有助減肥。

 

  之後我們在Cuzco其他餐廳和街邊檔攤都買過Quinoa喝,味道各有不同,因為這個飲料除了藜麥,還會加入其他不同的材料,例如玉桂、馬卡、燕麥,甚至水果等等,所以各家都有自己的獨門配方。藜麥在香港有售,注重健康的你,不妨學學秘魯人,再加點創意,調配出屬於自己的Quinoa飲品。

 

INCA COLA

  照字面解釋,「印加可樂」這個充滿南美風情的名字,竟然把南美洲的古文明及現代美國飲品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串連起來,成為秘魯其中一款全國有售的當代產物。雖然它是 cola,但並不是可樂的黑色,反而是反差極大的鮮黃色,更像我們的玉泉忌廉梳打,味道亦跟可樂完全拉不上關係。「印加可樂」其實是以一種叫檸檬馬鞭草 lemon verbena 的植物提煉出來的汽水,跟世界上其他汽水一樣,味道就是甜甜甜。早於 80 多年前由一英國家庭 Lindley 於秘魯當地創造,自此一直風行全國,受盡社會上不同階層的歡迎,銷量更高於汽水名牌可口可樂,並引起這汽水大廠於1999年對這土炮品牌進行收購行動。雖然成功購入,但可口可樂的表現依然被「印加可樂」比下去。學者認為,國民長久以來對本土品牌的實際支持是「印加可樂」持續強勢的原因。分析指,超過 九成印加可樂的銷售點為獨立小型商戶,這些也是當地家庭主婦主要購買日常必需品的地方,民族主義反映在消費模式上,秘魯人無不為此感到驕傲。不知道是否因為其顏色的關係,這款秘魯獨有的汽水喝起來真的很像忌廉梳打,味道可算是不錯。在秘魯的個多兩個星期中,我們幾乎「印加可樂」不離手,除了因為美味可口之外,價錢當然也是另一誘因,不用 $2 美金就可買一大支三公升裝,更重要的是希望盡量珍惜它,因為離開秘魯後不知何時可再喝。

 

EMOLIENTE

  從馬丘比丘回到印加古都庫斯科Cuzco,我們三人(包括攝影師Jovi)入住一間在廣場附近的廉價旅館,放低背包再看看手錶,已經是晚上九時,肚子亦開始發出淒厲的叫聲。人太累,旅館對面是一間炸雞店,不知哪來的默契,三隻餓鬼都二話不說衝入店裡。捧著滿滿的肚子走出炸雞店,陣陣夜風輕拂著三張油油的臉,突然心生一股內疚感,我們實在吃得太油膩。Jovi嘆:「我們要喝點涼茶對抗熱氣,但這裡只有鬼佬涼茶(啤酒),我們一人喝一罐吧!」

 

  就在這條通往超級市場的大街上,我們看見一架賣熱飲的小販車,在寒冷的天氣下不停冒出蒸氣。美麗的構圖吸引了我們,走近看看,鍋子裡是燒開了的青綠色液體和很多不知名的疑似山草藥,感覺像香港老媽子煲的涼茶。

  已經是晚上十時多,光顧阿伯買疑似涼茶的人依然絡繹不絕。究竟這鍋草水是什麼?幾個站在小販車旁的年青人為我們解開疑團。它的名字是Emoliente,鍋內的材料包括大麥、問荊(馬尾草)、亞麻籽、乾草、大蕉葉,這是基本配方,然後可按個人喜好加入茴香、檸檬皮、檸檬馬鞭草、玉桂或香茅等香料,亦有人會用上原產自南美的鉤藤(Cat’s claw),據說能幫助治療炎症。秘魯人續說,這個Emoliente利尿、益肝、健脾胃,又幫助消化,是非常有益的飲料。

  Emoliente就是秘魯人的涼茶,我們急不及待跟阿伯點了三杯,盛惠三個soles(約港幣9元)。阿伯放好玻璃杯,打開鍋蓋,以純熟的技巧用勺子把Emoliente倒進杯至半滿,再加入一團透明的啫喱和檸檬汁,完成他獨門的Emoliente。涼茶喝下去,味道好像香港的百花蛇舌草加檸檬汁,暖暖的非常好喝,一向冷酷的阿伯,看到我們滿足非常的樣子,偷偷在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美食地圖 #秘魯 #飲品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