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1/03/2017

廣東燒肉都有得食!6種不能錯過的哥倫比亞美食

  哥倫比亞就是毒梟、毒梟、毒梟!國際新聞的頭條對哥倫比亞的報道就好像只有毒品,要不是就跟天災人禍拉上關係。我們對販毒沒有感興趣,毒梟也要食飯,飲食這一環往往是最容易體驗文化的環節。談美食,其實哥倫比亞並不入流,有網民甚至以「地獄」來形容當地的食物質素,而且選擇不多,單單一道炸魚就已算是一道美食。根據我們的經歷,其實哥倫比亞的食物都不算差得這麼離譜,有些旅客於網上亦不時分享飲食文章,沙發客主人亦有為我們推介一些正品。今集帶大家來到哥倫比亞及其鄰近國家,就著我們在該區逗留幾個星期的生活,細選幾款當地平民食物。

 

1 . 國民拼盤 Bandeja Paisa

 

  Bandeja英文是 Platter,Paisa則是Countryman,兩個字連起來中文譯作「國民拼盤」最適合不過。這道菜源於哥倫比亞西面、安地斯山脈區域,原是農民菜式,皆在為他們提供足夠能量去應付一整天辛勞的工作。現在這個超高卡路里的拼盤已成為國菜,非常受一眾國民歡迎,亦是遊客到哥倫比亞時絕不可錯過的美食。

 

  國民拼盤內有白飯、豆、粟米餅 (Arepa)、煎大蕉、香腸 (Chorizo)、炸豬腩肉 (Chicharrón)、免治牛肉、牛油果和荷包蛋,份量十足。我們曾在哥國大城市Cali的餐廳點了Bandeja Paisa當下午茶點,兩個吃一碟剛剛好。

  大家看到拼盤中的煎大蕉有沒有覺得很奇怪?香港人吃蕉,無論是香蕉、大蕉、皇帝蕉還是牛奶蕉,都是剝皮生吃,但是生活在遠方的拉美人,除了吃很多水果蕉外,吃得更多的是這個青綠色大蕉 (Plantain)。這種要煮熟才吃的蕉,經常在不同拉丁國家的菜式出現。青綠色大蕉雖被煎或炸成非常吸引的金黃色,但只有淡淡的味道,不過對於南美人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其營養價值,除了高澱粉質、高纖、低糖外,據說還能調理消化系統及提升免疫力。

 

2. 哥式蕉葉糉子 Tamales

 

  我們第一次看到這隻哥式糉子時,因為外面包了葉,還以為它是我們中國的端午糉,打開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回事。哥倫比亞不同地區有不同款式的Tamales,我們有幸品嚐過的是來Antioquia的一款,玉米粉團包著豬肉、薯仔、豌豆和紅蘿蔔,吃起來其實跟吃港式糯米雞差不多。要弄好吃的Tamales,最重要的是醃汁,材料通常包括洋蔥、蒜頭、青紅椒、茴香等,醃汁除了用來醃豬肉外,亦是弄玉米粉團的重要材料。

 

  最後一個步驟是包糉,做法非常簡單,在蕉葉鋪上玉米粉團,均勻地放醃好的肉、薯仔、豌豆和紅蘿蔔粒,然後用繩子把蕉葉連餡料綁起來便成。要煮熟糉子,只需將它放進熱水白灼,不過時間就長了點,需時約個半小時。

 

3. 菜肉煮豆 Frijoles Colombianos

 

  南美人很喜歡吃豆,我們遊過南美才知道雖然大家都是豆,但也可以分得那麼細。智利人多吃扁豆和一種叫Poroto的豆,在泛哥倫比亞地區,豆王是Frijoles,中文名不詳。我們在哥國小伙頭Juanjo家作客的一周間,就多次吃過這道平民菜。

  不要問我們Frijoles跟其他豆有甚麼不同,對我們來說,所有豆跟白飯一樣屬主食,沒有振奮味蕾的味道,不過一旦配上了Juanjo秘製以洋蔥、薯仔、瘦肉煮成的濃汁,就成了一道碗非常美味的豆。

 

4. 哥倫比亞火腩 Chicharrón

 

  第一眼看見這款食物時我們非常驚呀,哥倫比亞竟然有廣東燒肉!這款原條免切式的燒腩肉Chicharrón跟我們的火腩同出一轍,皮脆肉嫩,罪惡感極高。相對於燒肉,炸得徹底的Chicharrón口感較硬,老人家未必夠牙力與它搏鬥,而且感覺乾身,吃得過多相信會令喉嚨發炎。Chicharrón 這道菜其實源自西班牙,除了泛哥倫比亞地區之外,現在經已傳遍全球,例如墨西哥喜歡用作Taco的餡料;菲律賓的已進化成街頭小食,佐酒佐飯或當餸菜的配料,甚至成為超級市場內買到的零食,各自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用法。

 

5. Papa Rellena 炸大薯波

 

  炸大薯波可說是南美洲的蘇格蘭炸蛋加薯仔,飽肚感極大,很難想像當地人喜歡以米飯伴吃,恨不得立即來一客湯麵。一般以牛肉、洋葱、橄欖、烚蛋作餡料,再以薯仔包裹落鑊油炸。這款炸大薯波在南美非常普遍,尤以加勒比海地區更盛行,但礙於太過滯口,即使沙發客主人極力推薦我們必試這味小食,試過一次以後我們就沒有回頭了。

 

6. 濃雞湯

 

  湯水並不是廣東人的專利,這邊的人也喜歡以湯水會客,也是家常便飯中的一道常規菜式。哥國首都波哥大一帶的安地斯山脈盆地氣候涼快,熱騰騰的湯水能為身體帶來暖感,因此在那邊特別受歡迎。我們的沙發客主人兼好朋友灣河就弄過一道類似蕃茄薯仔雞湯的菜式,但他們喜歡以忌廉攪勻伴飲,味道立即西化了。

  另外一款名叫Ajíaco的湯水也非常普及,主要以薯仔、粟米及新鮮雞製成,特別之處在於加入一種近似番茜的在地香料Guascas。厚厚的雞油可能令崇尚健康飲食的人卻步,但味道香口濃郁,只有肚痛才能阻止TJ停飲這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美食地圖 #哥倫比亞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