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05/2017

靠聲音一解思鄉愁

  在這個科技發達、日新月異的世代,要得知世界事,一部智能手機已可帶你環遊全球,新聞網站、媒體手機程式,甚至臉書、推特、微博及微訊,林林總總的資訊爭著出現你眼前,你現在要擔心的反而是你的消化能力和資訊的真確性。面對新媒體的挑戰,傳統的電台依然「企硬」,仍有非常多的聽眾,相信原因跟它們可靠有關。而我們兩個80後,雖然無力抵抗科技洪流,但每天都會扭開收音機,是習慣也是懷舊。我們的中學年代,電台除了告訴我們本地和世界大事外,亦為我們提供娛樂,曾經有一段日子,我們放學後即趕回家,為的是收聽「森美小儀dot dot dot」。

  最近,我們在網上發現了個超強勁的網站 Radio Garden,它搜羅了幾乎全世界的電台,只要你連上互聯網,就可以隨時用手機或電腦實時收聽世界各地的電台節目。網站的操作非常簡單直接,登入時你會看見地球在轉動,同時各大大小小的綠點會陸續出現,表示該地點有電台節目串流,你只要按一接綠點,螢幕便會顯示一系列電台頻道的名字,揀選好頻道再等一等就能收聽。歐洲的頻道非常多,大城市的話更誇張,譬如倫敦就有多達140個頻道,巴黎也有110個,香港就差少少,只有香港電台。我們亦好奇按按敘利亞和孟加拉這兩個國家,各有11個頻道可供收聽。

  而我們最喜愛的頻道是來自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RadioUno La De Uno,最主要原因是DJ們播放的音樂實在太好,一首又一首輕快的拉丁樂曲聽進耳,心情頓時豁然開朗,再加上我們又懂一點點西班牙語,增添了一份親切感。跟哥倫比亞小伙子Juanjo說起我們這個新娛樂,他立即發了個語音短訊給我們,”Que que escucho mucho? RadioUno la de uno!”,這是這個電台唯一的Jingle,不知為何,那邊的DJ很喜歡將這個Jingle亂插播在歌曲的中間,或許這是哥國的特色吧!

  其實人在旅途上一段時間後,少不免一定有些思鄉,聽收音機成了我們的其中一種解藥,也是我們的重要娛樂之一。這個欄目的讀者可能會記得,我們曾經為商業二台的其中一個節目「今日正」作過大約一年的客席主持,每星期一次的旅途錄音在大氣電波中放送。自己的作品當然不想錯過,所以香港時間逢星期四節目出街時,我們都盡量聽聽網上的即時播放,此舉成為旅程的其中一部份。久而久之,商台 903 也成為了我們的慣性收聽電台,每當有無線網絡,及留宿的地方沒有其他人的時候,我們就會扭開電話或電腦的擴音功能,落花流水的聽個痛快。

  人在外聽著老家的電台節目其實奇趣萬分,不論你是長期旅行者,還是移民別處的香港人,若果你也想感受電台化解思鄉的神奇力量,建議你特別留意這些平時最不顯眼的部份:

 

新聞報導:

 

  跟網上看文字或影片的新聞不同,聽著廣播員把老家最新最即時的消息讀出,那份距離感頓時消失了,元旦煙花維港兩岸的擠逼情況經廣播員於大氣電波報導後,忽然間跟我們拉上莫名奇妙的關係,好像自己也擔心會上不了地鐵回家般。雖然這個只是腦海出現的假象,但的確為遠在他方的我們帶來一絲持續性的親切感。

 

廣告:

 

  當你離開老家後,新聞可以在網上瀏覽,但廣告卻未必能看到。即時收聽電台並不能略過廣告時段,一般人可能會把這時段視作垃圾時間或洗手間時間,但我們卻會好好留心聽每一節廣告,感受一下我們的城市正在放映著哪一部大電影及哪一場演唱會;哪一個商場正在舉行甚麼活動。到了一個時候當你比親朋更了解香港發生的商業活動時,可能就代表你的思鄉病並不輕。

 

交通消息:

 

  當告士打道全線間封、紅隧過香港龍尾排到愛民邨,你會發覺自己在他方連龍尾也看不見,香港的下班繁忙時間,身在歐洲的我們可能只是剛剛起床預備早餐,若果在美洲大陸的話,可能只是剛準備睡覺,這種強烈的落差感原來很是有趣。廣播員循例會把港九新界的路面情況及主要幹道行車狀況報告一次,用聲音帶你回到老家的不同角落,原來別有一番風味。

 

天氣報告:

 

  當香港的二月已回暖至 20度或以上,聽著潮濕又霧又煙霞的實況,對照自己身處的冰天雪地,我們對這種強烈的落差感樂此不疲。即時的天氣讓我們知道身在香港的朋友家人需要怎樣的問候,香港的寒冷天氣警告懸掛下,身在海外的我們也有種責任,向最愛最親的人送暖問候。世界變得很小,香港的溫度原來透過這渠道也令我們有所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思鄉愁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