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8/2017

世上不同的街頭抗爭

  剛過去的星期日香港烈日當空,市區溫度熱爆標,但無阻一班居港委內瑞拉人的決心,在尖沙咀碼頭 5 枝旗桿附近聚集,聲援遠在家鄉的抗爭行動。

  委內瑞拉於上周日7月30日,舉行了極具爭議性的修憲選舉。總統馬杜羅今年5月初宣布,委國將會啟動修憲程序,成立新的「制憲會議」,聲稱此舉可解決當前政經危機。 但反對派人士認為,馬杜羅是為擺脫由反對派掌控的國會監督,實行獨裁統治。在反對派杯葛這次選舉的情況下,馬杜羅宣稱在是次選舉中獲得勝利。

  就在這次選舉前夕,比委內瑞拉快半天的香港,為數十多位的居港委內瑞拉人在街頭高聲叫喊,要為國家爭取民主,爭取要自由,即使沒有國際媒體及本地記者的報導,但他們堅持了半天,為的就是途人的目光,拍照拍片上載到社交媒體,引起大家對委內瑞拉現況的關注。其中一位在港工作的委內瑞拉人 Maria 表示,如今國難當前,即使她早已在求學時期已經離開家鄉到美國求學,並且已經持有歐盟護照,但她的心從未忘記祖國,很多親屬好友依然在那邊生活,無論如何都要出一點綿力,聲援反對派。值得留意的,是他們非常團結地預備了一件印有廣東話的汗衫,特區區旗跟委國國旗連在一起,上面一句「從未遠離,我心同在」經已道出所有。

 

 

  街頭抗爭、聲援行動在全世界屢見不鮮,旅途上我們亦有遇見不同形式的抗爭及悼念行動,甚至親身走上街頭亦有試過,尤其以烏克蘭、智利及危地馬拉的經歷最為深刻。

 

  烏克蘭首都基輔在2014年2月的反政府示威做成近百人死亡,事發後的1年多後我們到訪當時示威的其中一個重要地點獨立廣場,步出地鐵站口就見沿路不斷的死難者遺照,通通靠地靠牆排列著,大部份都是年青人,感覺傷感,但其他途人卻如常生活,在旁邊低頭路過,沒有人哭訴抗議,到來悼念的也只靜靜的看著照片默禱。這些場面讓你看到示威所帶來的後果,但當中誰是誰非,則留待每個人的定斷。

  在智利聖地牙哥,我們也偶爾遇上了工人罷工上街的情況。Cruz Verde(綠十字) 是智利最大的藥房連鎖集團,在全國擁有500 多家分店,市場佔有率高達4成,KJ在聖地牙哥旅居兩年期間,生病時也是在Cruz Verde買藥吃的。

 

  TJ初來聖地牙哥,KJ盡「地主之誼」帶他到市中心逛逛,讓他了解一下KJ的生活圈。我們看見一群人在一間Cruz Verde分店的門口聚集,他們拿著紙牌和喊著口號。從紙牌上寫的內容,這班人應是Cruz Verde的員工,正在罷工,他們還在店的玻璃窗貼上大字報,叫大家不要「幫襯」Cruz Verde。

 

  我們跟其中一個年輕女員工聊天,想了解一下發生什麼事。她說這場大罷工已持續了差不多一個月,理由是他們不同意公司的制度。Cruz Verde向每位前線銷售的員工定下了每月銷售額,持續不達標的員工會被調往其他分店,甚至被裁。員工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唯有向顧客大力推銷最貴的產品,而非最適合他們的,即是如果有兩款藥品有著相同的功效,他們被逼要「推薦」貴的那款藥給顧客。這班前線員工認為這個制度令他們非常有不舒服,覺得自己在騙人,毫無專業可言。工會一直與公司談判,希望廢除銷售額和佣金制,但沒有任何成果,這天已是罷工的第廿八天,她預計還會持續多至少兩星期。

 

  聽了女員工的解釋,我們其實滿腦子都是問號,對於香港來說,做銷售工作要「跑數」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佣金制度亦是給員工動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他們罷工的理據在哪?我們還是搞不清楚。不過,大眾對這次罷工行動是非常支持的,更有人加入示威行列,試想想同樣情況在香港發生,例如屈臣士員工罷工一個星期,你說市民會支持他們,還是責罵他們貪得無厭,影響市民日常生活?

  在世界各地看到不同的街頭抗爭運動,我們在危地馬拉時亦因為當時在香港發生了雨傘運動,在首都的街上拉起了手寫的橫幅,希望引起國際的關注。我們最終吸引了當地一家電台的注意,做了一個簡單的訪問,告訴危地馬拉的人我們的家正在經歷一件歷史大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旅遊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