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8/08/2017

Pisco酒來源地風波!智利・秘魯的軟實力比拼

  不善酒令的我們,平常不會特別買酒喝,旅店的旅人每逢召集到酒吧玩樂的時候,我倆都是率先拒絕的一方。除了因為節省旅費之外,更重要是我們酒量差,喝少許就會出事,頭痛作嘔絕不好受。但在 Long Way Home 開始後的第二天就失守了防線,我們在智利 Punta Arenas 留宿的家庭中被智利爸爸以他們的國酒 Pisco 皮斯可徹徹底底擊倒。

  當晚晚飯後,智利爸爸問我們有否嚐過智利國酒 Pisco,於智利生活了一段時間的 KJ 當然有試過這款威力高強的烈酒,初到貴境的 TJ 卻低估了它的烈度,加上帶著普遍東亞洲人的保面子心態,在別人家中作客,即使遇到不喜歡的事情或食物,多數都不會拒絕他人,難忍也只會硬著頭皮應對,維持著具禮儀的和諧虛偽。於是 TJ 膽粗粗應智利爸爸的邀請和他一起飲酒作樂,事態如此,KJ 也只好加入戰團。智利爸爸喜歡喝純 Pisco,不添加其他東西,豪情壯飲,我倆也照著他的喝法喝飲。酒精極速上腦,但神智還可以頂得多半小時。智利爸爸歷練良久,酒量很好,在我們僅餘的清醒的時間繼續為我們斟酒,幸好最終我們沒有失禮人前大嘔狂吐,只是沒有洗澡就立刻昏睡過去。

  皮斯可酒出產自秘魯和智利,是她們的國酒,香港人對它應該很陌生,我們問過10多個親友,沒有一個知道皮斯可酒是何物。不過說到要分辨皮斯可酒是來自哪國就簡單得多,沒嚐過它的人也做到,前者是橙黃色,後者則是透明,這個跟兩國釀製皮斯可酒的方法有關。而事實上,秘魯跟智利就皮斯可酒的起源一直有爭議,雙方各執一詞,歐盟於2013年宣布承認皮斯可酒的始源國是秘魯,至於為何最後是由另一個大陸的機構去解決爭議,我們不得而知。

  起源地的爭議持續了多年,我們本以為這是一個很敏感而不可觸踫的話題,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曾分別跟幾個秘魯和智利人談論過皮斯可酒的起源地,他們表現非常冷靜,亦會告訴你雖然他們的國酒都叫Pisco,但其實是兩種烈酒,顏色、口感、味道截然不同。當然,他們最後都會跟你說自己的國家才是Pisco的起源,他們的Pisco最正宗,亦最好喝。

  皮斯可酒是葡萄發酵蒸餾而成的烈酒,所以技術上它是白蘭地的一種。上文提到秘魯跟智利皮斯可酒的釀製方法有所不同,秘魯人只有8種葡萄可選擇,智利人則有多達14種;秘魯的皮斯可酒只可蒸餾一次,不可稀釋,智利則容許再蒸餾,亦會加水稀釋。至於蒸餾後的處理,兩國的做法亦有分別,秘魯人必須把酒貯存在不銹鋼、玻璃或一種叫Bojitas的傳統泥製容器內至少3個月,智利人可以選擇把酒放進木桶內進行wood-aging,秘魯是絕不容許這種「玩法」的。兩國均會將皮斯可酒分級數,秘魯的方法是按所用的葡萄種類,簡單來說有四種,第一和第二種都是只用上一種葡萄,分別是有香味(aromatic grape)和無香味(non-aromatic grape);第三種叫Mosto Verde,釀製時葡萄漿(must)未被完全發酵,糖份未全部轉化成酒精,成品的口感較其他柔滑;最後一種叫Alcholado,即用了兩種或以上葡萄來釀製的皮斯可酒。智利分級的方式比較簡單,按酒精度數就是了,常見的有35度和40度。

  另外,皮斯可酒亦會用來做雞尾酒,最出名的肯定是Pisco Sour,它是用皮斯可酒、青檸汁、糖漿、蛋白和苦味劑(bitter)調製以成,非常易入口,秘魯和智利都有Pisco Sour,但智利人更愛的是Piscola,顧名思義,即是皮斯可酒加可樂,它總會在大大小小的派對出現,你不會明白為何他們會如此愛喝Piscola,或許智利的可樂是另有秘方,跟Pisco混在一起會有特別的化學作用?

  要在香港品嚐 Pisco 的選擇非常有限,一般的超級市場及酒窖絕對沒有入貨,我們曾經在中上環一帶搜查賣酒的小店,只有一間小酒窖有引入兩款Pisco,價錢屬中位水平,約 $400 一支750ml。在港的秘魯餐廳裏,大部分的飲品餐牌都有提供 Pisco,一國之酒又怎可沒有它的份兒?可惜暫時我們在香港還未找到一所智利餐廳去找尋Pisco 的芳蹤,若果此欄目的讀者有任何好介紹的話請賜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Wine #旅遊 #美酒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