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9/2017

旅程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們在旅程完結後,身邊的親朋戚友都對我們的遊歷十分感興趣,每當見面的時候總會追問一番。傳媒訪問的問題早有做足準備,角度特定兼深入,訪問的時間往往都用上個多兩個小時,而且訪問我們的記者都是很好的聆聽者,所以分享更具深度及詳細。相反親朋戚友的見面時間比較短,聚會的話又有太多聚焦點,除了要好的親友之外,往往只能談到一些片面的事情。綜合了回港後回答過無數次的問題,我們得出以下幾條最常被問的問題,從中可以一窺身邊朋友最感興趣的話題。

 

1. 你們共花了多少錢?

 

  所有人都會問我們這個問題,遊歷近一年,衣食住行通通都要錢,整個旅程至少要花個十來萬罷!其實我們說的「所有人」,嚴格來說是指香港人,在香港,錢是很重要的,銀行戶口結餘的一組數字是成功的指標,香港人無論談論甚麼,重點都是錢;做甚麼決定,也是由錢來主導。

  我們不知道究竟對他們來說,300天的旅程要花多「少」的錢才是值回票價,但每次跟他們說長路回家的價錢牌是6萬港元一位,都會得到一個目瞪口呆的表情。「6萬塊?怎麼可能?你肯定是在騙我們的!」「真的啦,我們是窮遊,每天的預算是兩百而已,看似不可能嗎?我們初時也是這樣想,但其實是可行,當然我們在很多方面要作出讓步,譬如說...」不少人在這裏便會一句插進來,「好便宜,我也想跟你們一樣環遊世界,唉不過我沒機會啦,真羨慕你們。」年紀、工作和家庭都是擋住他們的障礙。

 

  長路回家的價值,從來都不在於我們花了多少錢,值不值,當中的經歷、體驗、學習和成長才是最珍貴,它們亦不是用錢買到的東西。走出Comfort Zone,你會更認識自己,更會發掘到自己的隱藏技能,很多貌似很難做的事,只要肯去嘗試,你會發現自己也可以做到。我們花的6萬元不是去旅行,而是去了上一課300天長的自我修煉。

 

2. 你們最喜歡哪個國家?

 

  最喜歡、最討厭、最美麗⋯⋯這些甚麼之最往往是最吸引眼球的標題。一趟差不多一年的長途旅行,發生過經歷過的事情實在太多,身邊的人對我們的旅程雖然深感興趣,但一時間真的不知道從何入手追問。見面時間太短,想問的東西太多,一餐晚飯一杯咖啡的時間,300天的點滴只可以言簡意賅,亦無可能盡錄。「最喜歡哪個國家」這問題就是一個超級大總結,可以速成地了解全個旅程最精彩的一段。

  每次我們都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亦可能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答案。喜歡一個國家,並不是取決於當地有沒有精彩的景點或美食,最重要的是我們遇過的人。一個沙發客主人、青年旅社的室友、餐廳的老闆、路上的巴士司機,每個跟我們交流過相處過的人,跟我們都有微妙的關係。有時候最喜歡的並不一定是最開心最好玩的好事,就好像在洪都拉斯的沙發客經歷。當時的沙發客主人是國際學校的老師,我們在他的學校當了一天客席老師。學生對他們的國家沒有期望,只求長大後離開洪國到發達國家生活。聽到他們的分享絕對不會令你開心,那一天自己好像上了寶貴的一課。說到這裏,正正因為在那邊的經歷,洪都拉斯可算是我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

 

3. 你們下一個目的地會去哪?

 

  身邊的人知道你完成了一趟長途旅程後,對你自然產生了期望,這次由智利不乘機回香港,下一次會否走一條更瘋狂的路線?傳媒的報導、社交網絡的分享,令我們的一舉一動多了很多親友以外的觀眾留意。很可惜,我們不是電視大台,沒有下一期的節目表。追夢過後還是回到現實,朝九晚六的刻版生活並不會吸引觀眾的讚好。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喜歡以一句說話作為答案的引子:「追夢的力量比完成夢想的成功更大」。其實我們沒有甚麼鴻圖大計,我倆不是專業的冒險家,也不是自我挑戰每次要超越自己,所以我們沒有下一個目的地。夢想完成後,要繼續抱有追夢的力量,就想想另一個新的夢想。Long Way Round及Long Way Down的電單車旅程一直是我們的夢想,即管看看我們十年過後會否駕起電單車再上路。若果真的要交出一些目的地出來,台灣及日本一定是我們想去的地方來個短遊。

 

4. 每天都會到處去嗎?遇過甚麼驚險的事情?

 

  去個一星期日本自遊行,你把每天的行程排得密密麻麻,吃喝玩樂應有盡有,務求在有限的假期內製造無限的歡樂,然後你在臉書、Instagram和微信每小時都有新的動態跟照片跟身在香港受苦中的朋友們開心share。

 

  長路回家沒有每天都緊張刺激,當旅遊變成了生活,那旅遊還是我們心目中的旅遊嗎?這個是一個哲學性的難題。我們用不著天天出去遊覽一番,正如你也不想每天都上班,我們有很多時候在休養生息,看書、寫作、睡覺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難得遇到一個好廚房,亦會去超市買點好食材來弄個豐富的晚餐,外人覺得這些東西沒有趣味,我們可是樂在其中。

 

  當然我們也有遇到很多驚險刺激的事情,過境每次都充滿不安,例如我們差點進不了土耳其,離開烏克蘭遭漂亮金髮關員帶入房問話,在黑山遇上變態色狼等等。讀者大可從第一篇文章重溫我們的旅程,不過不只是閱讀旅遊文章,而是嘗試穿上我們的鞋子,感受一下我們所感受的,或許這樣你會更明白我們。很難吧?那用直接的方法,拿起背包上路,成為我們的同道中人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