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11/2017

一星期限定的阿根廷味道

  作為球迷的我們,特別是追隨意大利國家足球隊多年的 KJ,這個星期經歷了非常傷痛的一段時間。意大利於爭取出線世界盃的附加賽中不敵對手瑞典,60年來首次缺席明年於俄羅斯舉行的決賽周,令球壇大跌眼鏡,球隊以至全國都處於一片愁雲慘霧。這種全國性的落敗同悲狀態,其實我們在阿根廷的時候也曾經歷過。當時我們在阿根廷旅遊城市 Bariloche,正值是世界盃決賽日,阿根廷決戰德國,全城落閘停工,集氣支持自己的國家隊,氣氛非常高漲。可惜球隊最終落敗,我們曾經擔心球迷會借機搞事,放火燒車搶貨物等等畫面在腦海出現,所以在回旅店的路上都顯得特別小心。但 Bariloche 的球迷也很有體育精神,即使球隊落敗後也沒有咒罵他們,反而報以熱烈的掌聲,回家的路上也沒有想像中的亂況,令我們要清洗心中對阿國球迷的印象。

 

 

  球賽完結後只是黃昏時候,因比賽而落閘停工的店鋪都陸續重開辦公,包括照顧我們一日三餐的超級市場。阿根廷的牛肉舉世聞名,出口全球各地,亦深受本地人愛戴。超市新鮮肉檔的牛扒,在黃昏時段也早早被當地人掃光,我們也無緣慕名品嚐。當然,阿根廷出名的又豈只有牛肉,在街上也很常見一款外型像加大版烤餃子的餡餅 empanada,抵食夾大件,是我們大愛的平民食物之一,早在 KJ 於智利生活的日子裏已跟 empanada 交往頻繁。《足球小將》裏的戴志偉有足球這個朋友,我們在南美洲的朋友肯定有 empanada 的份兒,這個星期我們在尖沙咀酒店的自助晚餐,再次跟這個熟悉的老朋友再遇上。

 

  我們有幸獲得香港港威酒店 Gateway 的邀請,在餐廳Three on Canton 品嚐正宗阿根廷特色佳餚。酒店餐廳與阿根廷駐港總領事館合作,邀請了阿國大廚José Pedro Stöck擔任客席主廚,為餐廳主理阿根廷菜,限定一星期。機會難得,一直心繫南美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整天努力趕快完成工作就是為了準時下班,到尖沙咀去回味阿根廷。我們先跟大廚José打個招呼,跟他細說我們跟他祖國的情緣,他也為我們逐一介紹自己精心炮製的佳餚,對話全程英西夾雜,KJ又有機會說西班牙文了!可能我們在阿根廷的時候比較短,沒有嚐盡阿國的美食,今晚這裏10多道菜式,我們只略懂其中一些,在大廚前我們感到有點難為情(笑)。

 

 

  餓了一個下午的我們,先簡單吃了些前菜和沙律開開胃,然後正式啟動阿根廷盛宴,打頭陣的當然是久違了阿根廷餡餅(Empanada)。這個餡餅是拉丁美洲國家常見的地道美食,在阿根廷、智利、秘魯等國家都會「老是常出現」,當然每個地方的做法不同,餡餅內藏的餡料各亦不一樣,José的Empanada,是他的家鄉秘方,以醃製的牛肉當餡料,味道香濃可口。

 

 

  José特意為我們推介他的安第斯新薯和蝦串配檸檬沙律,來自安第斯一帶的薯仔,品種多達4000種,有不同的顏色,José為香港食客選了這款來自阿根廷的紫色品種。蝦串José選了新鮮大蝦,配上他秘製檸檬沙律,入口鮮味爽口,非常適合做開胃菜。

 

 

  我們對阿國最熟悉的食材當然是牛肉,阿根廷人無肉不歡,他們的牛肉亦會出口到世界各地。西冷牛仔肉配阿根廷紅酒汁是必吃之選,但若你不吃牛肉,大廚另一推介是香焗羊肩配自家製番荽醬,草綠色番荽醬汁叫Chimichurri,是以橄欖油、香蒜、香草、紅辣椒等多種香料混和而成,是阿根廷人品嚐烤肉時不可缺少的醬料。我們太認識Chimichurri,配烤肉的南美醬料我們最熟悉的是智利的Pebre,José馬上說番荽醬就是阿根廷版的Pebre,雖然兩者味道截然不同,但跟烤肉的確是絕配,又是另一必試菜式。熱湯方面,南美人愛吃豆,José選用了豌豆製作了這個蟹玉豌豆忌廉湯,口味清新,濃度剛剛好,我倆每人喝了兩碗。

 

 

  至於甜點,José亦帶來多款阿根廷甜點,焦糖布甸淋上出自阿根廷的牛奶焦糖醬Dulce de Lech,蘋果提子麵包布甸及米布甸亦每晚輪流上場。TJ是好甜之一,是晚他又一次「掃食者」上身,在自助晚餐完結前把一系列的美點都放進肚子裏去,代價是翌日要一早起來跑個十公里。

 

 

  最後,不得不提阿根廷的酒,香港人對智利的紅酒最熟悉,但其實鄰國阿根廷的酒亦是非常高質的。Mendoza是著名的做酒城市,它也是KJ 在南美大陸兩年間,第二個遊覽的外國(非智利)城市,到訪期間也有去過酒莊參觀。今晚KJ的酒量突然強了數十倍,紅酒白酒通通乾掉。

 

 

  非常感謝港威酒店 Gateway 的邀請,讓我們在香港仍可再一次感受阿根廷的氣息,願我們跟南美洲的緣份一輩子也不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Food Map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