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6/2018

運河都關誠哥事!世界盃外,你對巴拿馬有幾多認識?

 

  中美洲國家巴拿馬的人氣在這個星期忽然急升,全因為一場英格蘭對巴拿馬的世界盃球賽。在英格蘭以大比數完勝巴拿馬後,社交平台上紛紛出現了很多以經典電影《賭神》的其中一個電影截圖來作二次創作的惡搞圖。「巴拿馬總統跟我有點交情」這句超經典的對白,每當香港社會上出現一些與巴拿馬相關的話題,這幅經典的電影截圖往往會被搬出來瘋傳一番。雖然截圖跟事情並沒有實質的關聯,但看過此圖後,的確令人發笑,不得不佩服網民的幽默。除了「巴拿馬總統」之外,香港人對於這個中美國家最熟悉的相信是巴拿馬運河。這條足以主宰巴拿馬國運的運河,除了是國家的經濟命脈,也是影響全球物流及交通的重要建設。到巴拿馬旅行要到運河走走,就如到北京不到長城非好漢,運河自身並不是一個旅遊景點,但當局在巴拿馬城近郊興建了一座巴拿馬運河旅客中心,尤如一個運河探知局。

 

 

  巴拿馬運河建成至今已有104年的歷史,建造運河共花了33年,經歷種種難關才得以建成,成為了改變世界商貿和物流的運河。早於16世紀,當時的西班牙國王開始有建造運河的構思,巴拿馬地峽較窄,有著明顯的地理優勢,是打通兩大洋的不二之選。不過建造運河並非巴拿馬自己的事,當中亦牽涉到其他大國,有利可圖的大生意,列強總想分一杯羹。首先出錢又出力的是法蘭西,他們憑藉建造蘇彝士運河賺了一大筆,欲將此發達大計倒模在中美洲。

 

  不過,在世上沒有多少東西會盡如人意,多數像諷刺,加上準備不足,沒有計算到雨季的影響力和開墾森林土地的難度,最終於短短9年間便落得破產收場,花費了近3億美元,亦犧牲了過萬人的生命,最後只是一場空。

 

  之後美國乘勢接了法國人的棒,有前車可鑑,美國人最終摒棄前人的運河設計方案,決定建造一條使用船閘的運河。美國花了10年的時間,巴拿馬運河的工程於1914年完成,當時共投資了5億美元。此後,巴拿馬運河一直由美國控制著,直至1999年才將運河正式移交予巴拿馬政府。

 

  香港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入口貨品,很多是經過巴拿馬運河來港,這條82公里長的運河與我們的生活有著莫大的關係。大家又知不知道,香港富商李嘉誠的「巴拿馬港口公司」在1997年率先取得承包運河兩端Balboa 和 Cristobal 兩大港口25年經營權,所以你有外國貨用,一定要多謝誠哥。

 

  從首都巴拿馬城的中央巴士站Albrook,我們需要搭了20分鐘巴士前往巴拿馬運河的Miraflores船閘。巴拿馬城市內的巴士多是Chicken Bus,像舊式沒有冷氣、行車前引擎很吵耳的的校巴。巴士的終點並非運河,所以我們特意請司機提示下車。下車後沿著指示牌走10多分鐘便來到旅客中心。

 

 

  巴拿馬運河旅客中心比地下鐵的客務中心來得認真,整個設定其實是一個博物館,旅客需要購票入場。雖然沒有如主題樂園的玩樂設施,又不如大英博物館的海量珍貴館藏,這裡有一些有關運河的資料版、導賞團、模擬駕駛室、放片室及開放的觀景臺,但遊覽過後,的確對運河有更深入的認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巴拿馬 #運河 #Travel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