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4/2019

Never back to HK:格仔國VS香港,離鄉別井後才發現……?

  我們繼續分享身邊「嫁到外國的朋友」系列,對正值當打之年的女子 K 來說,她的未來是克羅地亞、香港、還是別國?作為一個嫁到克羅地亞家庭的香港媳婦,她跟夫家的相處又怎樣?在這篇最終回的文章裡,繼續有我們跟女子 K 的越洋對談。

 

融入克羅地亞家中

 

  在克羅地亞生活了好幾年,女子 K 也有努力學習克羅地亞語,漸漸融入當地社區之餘,也極速無縫接合夫家的大家庭。雖然來自遠東的香港,但丈夫一家並沒有排擠非我族類:「夫家非常接受我加入他們的家庭,完全沒有管束我,老爺奶奶現在更會跟我用克羅地亞語溝通,打破語言隔膜後就更加親切。」

 

  女子 K 表示,在克國文化裡,男女的家庭角色依然很傳統,「男主外」負責出外工作賺錢或維修屋企這等粗重工夫;「女主內」負責打理家中大小事項、照顧小朋友、煮飯弄菜等等。在這種文化設定下,女子 K 忽然間要擔起大內總廚的重任:「其實我並不是做飯的高手,嫁到這邊後就要學做飯。」雖然未至於成為大師傅,經過幾年的訓練,女子 K 現在已經入得廚房出得廳堂:「西餐我把握得比較好,因為相對容易處理,意大利麵煮得特別出色。」

 

  縱使克羅地亞的丈夫普遍比較「大男人主義」,女子 K 卻沒有完全就範,跟丈夫約法三章,大家分工合作,一起經營這頭家:「在我跟丈夫的管理下,我們家庭裡沒有『豬隊友』,大家分工清晰,有了小朋友後也沒有搞亂我們的生活呢。」

 

 

「香港就更加不在考慮之列」

 

  女子 K之前提過,克羅地亞是個非常適合建立家庭的好地方,但小朋友長大成年後卻紛紛選擇離開,到別國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正值當打之年的女子 K 近年組織了家庭,短期內的目標非常明確:「未來我們一家會在 Split 這邊繼續生活,不會考慮搬到其他城市。」沒有追問之下,她已經排除了香港這個選項:「香港就更加不在考慮之列了。」綜合所有因素,女子 K 找不到要舉家回港的原因,加上嫁雞隨雞的思維,留在克國對小朋友的成長有絕對優勢。

 

 

未來?

 

  至於自己的將來,克羅地亞近年冒起的旅遊業可能為女子 K 帶來一點啟示:「中國來克羅地亞的旅客愈來愈多,這邊對旅遊業的人材有一定需求,可能用得著我呢。」早前提過有關兼職導遊的經歷,他日孩子長大後,女子 K 絕對有本錢全職投身旅遊業,而且有語言優勢,機會絕不止於大中華區遊客,準備迎接全世界。「我覺得工作是為了生存,除了旅遊業外,Split 這邊還有很多服務業,或者從事跟大自然相關的工作也可以。」

 

 

  離開家鄉到別國生活後的香港人,似乎多了幾分瀟灑。在香港職場上打滾了十數載,普遍對權力職級人工都有些執著,放不下年月累積下來的一切。若果女子 K 當年在大學時沒有參加海外實習活動,她的人生會否來個大逆轉?就是這小小的一個海外實習決定,為她的生命轉了另一方向,人生亦多了很多選擇。 

 

  越洋訪問當天,我們早幾天約定她來通長途電話,接通當刻,她身處一所咖啡館,把小孩交給家人,自己特別出外跟我們好好的聊一個下午。女子 K 這個小小的安排,竟然為我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很久沒有說廣東話說得那麼痛快!就當給自己休閒半天!」隔著聽筒也感受到克國下午的溫暖陽光,連隨吹來休閒的微風。

 

  祝福我們的這位大學師姐生活安好,事事順意。

 

  對女子 K在克羅地亞的生活感興趣的讀者,可以留意她的社交平台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xcroat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Art & Culture #克羅地亞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