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05/2019

跨越巴拿馬及哥倫比亞的唯一斷點,3個方法穿越沼澤和森林組成的Darien Gap

  讀者們還記得年初的文章裏提過,跟我們有著微妙關係的師弟 B ?2015年4月,當我們在西伯利亞鐵路向著北京進發的時候,跟我們同屬一所大學兼同一個主修,但在我們畢業後才入讀的師弟 B 與大學同學的畢業旅行,正正選了同一鐵路:「機緣下有朋友介紹 Long Way Home 的 Facebook 專頁,自此成為他們的讀者之一。」

 

  這段微妙的男人浪漫仍未完結,師弟 B 與 TJ 竟然在數個月後在職場上相認:「與 Long Way Home 結下的緣份要遠早於結識TJ之前,但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其中一個客戶正正就是TJ,但相認過程卻是由TJ先發現大家就讀大學同一課程,算是師兄弟關係。然後才到我發現此TJ正正就是 Long Way Home的 TJ。」想了解更多關於師弟的背景,大家可重溫文章《男人的浪漫:重遊危地馬拉!他放下「大細路」,今天開始做個「好爸爸」》。

 

  這位正在進行中南美旅行的朋友,從墨西哥一直向著南美洲大陸前進,當師弟 B 走到巴拿馬跟哥倫比亞的時候,在這個中美跟南美大陸的交匯點,他也遇上了很多以陸路海路穿越中美南美兩大洲的常見問題,也是當時我們遇到的難題:巴拿馬跟哥倫比亞是無陸路穿越彼此國界。

 

  對師弟 B 而言,要由國家A到相鄰的國家B,陸路過境無疑有其吸引之處,前題當然是沒有時間的鉫鎖。不少國家的邊境小鎮城市,糅合了界線兩邊兩地特色而發展出獨特文化,陸路過境時,親身感受一街之隔兩種文化是有趣的經驗,而且不靠飛機單靠雙腿跨越國境的成功感也非筆墨能夠形容。

 

  師弟 B表示:「在中美洲由墨西哥一路走到巴拿馬,香港人只要手持BNO和美國簽証要經陸路過境都沒有太大問題,但要由中美洲南端的巴拿馬跨越到南美洲北端的哥倫比亞,卻是所有旅人的煩惱,無它,只因陸路過境基本上接近不. 可. 能。」

 

 

  看過地圖的朋友會發現,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以東有大片土地,卻沒有任何城市的踪影,公路在某處突然終止,並不通往鄰國哥倫比亞。而國土的東北面加勒比海沿岸卻有數個小村莊及小型機場,同樣沒有公路接壤。形成這地理特點原因有三:

 

1)   巴拿馬國土東邊與哥倫比亞接壤的範圍稱Darien Gap,大片土地主要是茂密的森林,基於生態考慮一直未有被開發。在Darien的西面,有不少生態導賞團開放予遊客參與。

 

2)   東北面加勒比海沿岸的大片土地,包括海岸線對出的三百多個島嶼,稱為Comarca Guna Yala,或有較多遊客會認識其舊稱San Blas Islands。Comarca Guna Yala,其意思為Kuna人聚居之地,Kuna為巴拿馬境内其中一個原住民部族,人口不多於二萬,散落在五十個島嶼及被叢林隔絕的村莊之中。長久而來Kuna人一直處於自治區内其生活及發展並不受巴拿馬政府所管轄。

 

3)   Darien Gap的地理環境成為哥倫比亞毒販及游擊隊藏匿及運送物資的最佳路線。

 

  在缺少主要幹道下,還有叢林環境、保護原住民的不干擾政策、加上遇上毒梟的潛在危險,一般遊客要走這路線過境並不被允許。口耳相傳下聽到數年前有一波蘭旅人曾嘗試徒步走過Darien Gap,結果被邊防軍人捉個正著,拘留數天後直接被送回波蘭去。所以沒錢回家的朋友又不怕危險大概可嘗試這一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巴拿馬 #哥倫比亞 #Darien Gap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