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8/2019

Fight for Freedom:烏克蘭示威中,來談談防暴警察惡名昭彰的前世今生

  上回提到,近兩個月香港發生的「反送中」及「逆權運動」,被不少國際媒體跟 2014年底至2015年初,烏克蘭首都基輔爆發的示威運動相提並論,成為全球新聞頭條的焦點。

 

  Readmore:The Revolution:風雪下送熱湯、市民義載……烏克蘭與香港的「逆權運動」

 

  兩地雖然相隔一段很遠的距離,但運動當中卻找到不少相似的地方,一部有關這場烏克蘭運動的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最近在香港受到高度關注,不少網民看過後都有極大的共鳴感,尤其是紀錄片內有不少篇幅提到烏克蘭政府的防暴警察別爾庫特,滿街催淚彈煙的城市道路,跟我們最近經常看到的電視新聞或網上直播片段似曾相識。防暴警察往往是上街遊行的民眾最先及最常遇上的老對手,這次我們介紹惡名昭彰的烏克蘭防暴警察。

 

 

 

烏克蘭防暴警察-Berkut 別爾庫特(又名金雕特種部隊 Golden Eagles)

 

  別爾庫特特種部隊建立於1992年,成員都是前軍方特種部隊隊員以及經驗豐富的民兵,主要任務是保障政府、社會、政治和宗教大型集會以及體育和文化活動的公共秩序。 前身是蘇聯時代的特種精英部隊,一直被人感覺行事及組織上好像黑社會,殘忍、濫暴、虐待等等。其中一個例子是強迫被捉拿的示威者在風雪下全身脫光忍冷受辱。因應別爾庫特的惡行,當局多年來不斷努力限制部隊的權限,成立人權組織監察他們的行動,後來卻被親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撤回不少限制,讓別爾庫特特種部隊更變本加厲。

 

 

  蘇聯倒台後,別爾庫特被新政府重新修編,分配至全國各省,繼續負責維持大型活動的公共秩序。別爾庫特特種部隊的成員全屬精英,入伍條件嚴格,必須曾為軍隊服務,並有兩年以上服役經驗,入伍後亦要受特別訓練,一般別爾庫特特種部隊成員的收入比警察高約兩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烏克蘭 #示威 #烏克蘭自由之戰 #Berkut #別爾庫特 #金雕特種部隊 #Golden Eagles #自由 #民主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