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11/2016

【11月必食白松露】Barbaresco美酒配白松露的簡單晚餐

  論意大利紅酒市面上流行Chianti和Brunello Di Montalcino,兩區也以Sangiovese品種為主,出口到世界不同國家,聲名可算膾炙人口,但論經典代表必然屬Barolo這帝王之酒。位於陽光充沛Piedmont裡著名生產松露Alba市的西南面,並坐擁多處山頭,左邊山泥土結實,酒格結構優美,具陳年潛力;右邊山泥土較軟,酒香芬芳優雅,香氣四溢。Barolo產區置身其中,集兩地風格優點,不過陳年需時,酒質才得以改進。

 

  以前已在這裡介紹Barolo酒區給大家,這帝王之酒其實還有另一半,在Alba市東北面連接著Barberesco酒區,風格明顯優雅得多,就像波爾多左右岸之分別。雖然生產著相同葡萄品種Nebbiolo,但風格已有所不同,前者氣宇軒昂,後者雍容華貴,兩者顯盡風土特色。Nebbiolo的收成通常在十月底,那時候秋霧像紗簾般覆蓋整個葡萄園,Nebbia就是「霧」的意思。

 

  某周六到新入圍澳門米芝蓮推介Castico吃午餐,水平不錯,所以吃了不少東西。晚上七點多離開麥卡侖吧時肚子也不餓,還沒有心情吃晚飯。經過隔鄰Terrazza意大利餐廳,遇上經理介紹是夜有白松露意大利飯供應。此時正是白松露季節,這間是米芝蓮一星餐廳,收費只是六百多元一份。意大利餐習慣同桌分享,最適合當晚半飽狀態。

 

  點了上回的巴馬芝士火箭菜欖油沙拉,筆者對沙拉没好感,唯獨是Terrazza這道例外,高級欖油味道帶果香,新鲜火箭菜味道青葱有點辛辣,很醒胃,跟巴馬芝士微鹹奶香三者糾纏著。配一杯Fiano di Avellino清爽芳香南部白酒,這杯酒180毫升收費120元,一星餐廳來說算公道。

  雖然說餐飲配搭千變萬化沒有常規,但總有些經典搭配是萬無一失,例如切拉子配羊架、純米清酒配刺身、紹興黃酒配大閘蟹等。這些不單止牽涉著味道結構互相磨合的程度,其實食材和酒的相同背景及產地正是箇中原因。白松露來自Alba,選紅酒時自然偏向Barolo或Barbaresco酒區,酒牌上提供一款Ceretto Barbaresco 2012,一杯180亳升收費220元。

  沒選擇Barolo,可能因為by glass沒有提供舊年份,也由於不是配肉類菜色,感覺上Barbaresco應可勝任。此酒葡萄來自Barbaresco裡兩個葡萄園小區Asili和Bernadot,前者提供豐富香氣,後者提供結實酒體。侍酒師拿了半瓶Ceretto倒進杯子給筆者先試酒,酒色有別一般紅酒,偏淡,有點兒像勃艮地,但酒香得醉人,充滿花香、紅果、香料、野菌和甘草。酒體滑溜如絲,味道甜美,如玫瑰花糖果,收結香濃帶出松露餘韻,非常滿意的一杯Barbaresco。

  這麼好的酒一杯當然不夠,侍酒師隨即再開新瓶,預備了另一杯在旁。新的這杯需要些時間,丹寧明顯,香味仍未凝聚,幸好在杯子裡醒酒比較快,因為要趕上配松露飯。十一月是吃白松露好季節,不吃花巧,就在剛煮好的意大利飯上刨數片即成,愈多片愈香濃,那股大蒜和煤氣般松露香氣隨著飯溫闖進鼻子,一大口松露片混入飯粒裡,散發泥土大自然萬物無懈可擊味道,沒一杯這麼好的Barbaresco真是遺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美酒 #美食地圖 #白松露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