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6/02/2017

【漫遊愛丁堡】氈酒配菜學問:加橙皮才夠地道!

  愛丁堡的Leith區曾經是蘇格蘭最大貿易港口,以前絶大部分荷蘭氈酒Genever在此進口,因此當地很早已養成喝氈酒習慣,而當地合法和非法蒸餾所也是全國之冠,開始了愛丁堡和氈酒的美妙關係。現在巿中心舊城區已設立愛丁堡氈酒蒸餾所,供遊客參觀和更深入認識此酒類文化。

  氈酒其實源自荷蘭,最早的用途是藥療,而不是一種隨意飲品。其主要成分杜松子,在傳統上一直被當作利尿、解熱與治療痛風的藥材使用。最初被稱為Genever,這名字其實源自Juniper Berry的荷蘭文拼法,後來傳到英國將其名稱簡化為容易發音的Gin。

 

  筆者重返舊地,必再探訪在市中心的1780餐廳,午餐時見員工派特價餐單,場面門堪羅雀,生意真的不好做,希望他們堅持下去。唯以一己之力消費多一點吧,點了杯地道愛丁堡氈酒加湯力水,想起參觀蒸餾所時,店員提議加入橙皮,侍應像心有靈犀般做了一杯,可見這是地道喝法,不同慣性加青檸。

  其實Gin and Tonic是最經典配搭,湯力水本身是一種苦澀和難以下嚥的藥品,因緣際遇下發現加入氈酒能變得較為可口易喝。當年在海外服役的英國士兵將這種飲用方式帶回祖國,並配上檸檬片調味,之後在雞尾酒熱潮中逐漸將它變成一種適合社交場合的高雅飲品。

 

  這杯的確是很好的開胃酒,清新爽口如同沐浴於春風,驅趕街外寒冷濕氣。頭盤點了鵪鶉蛋伴野菌,墊底的牛油小包很可口,略嫌Béarnaise Sauce太䶢,表現差了一點,不然這道菜可更出色。幸好有杯Gin and Tonic在手,尤其迎合火箭菜那種青嫩味道,精神為之一振。

  喜歡1780餐廳是其Dry Aged牛扒,這裡收費很公道,一塊七安士重的21天Dry Aged西冷只是百多塊港幣而已。以前在專欄也曾跟大家分享在此吃牛扒的經歷,切記要跟一小杯威士忌醬汁。這次也要求烤牛肉半生熟程度,廚師烤功很好,不過牛肉上碟看來不止七安士,心想可能是搞錯吧,也沒多加理會。

  參觀愛丁堡氈酒蒸餾所時品嚐限量情人節版,蒸餾時注入玫瑰花瓣和木槿芙蓉,不止添加花香,還帶來美人面頰般粉紅酒色。當地流行加點湯力水之餘,再放下一支迷迭香作裝飾。配牛扒的話,筆者提議加兩小冰塊,用迷迭香作拌棒,方便凝聚香氣和保留酒精度,酒身才夠豐厚配合牛肉質感。

  這塊Dry Aged肉味沒預期般濃烈,肉質算鬆化,沾一點威士忌汁同吃,有效提昇肉香,可連接著氈酒輸送出來的香草和細緻花香。吃罷結帳時,的而且確只收七安士牛扒價錢,這餐真的很划算。

 

  釀造氈酒時,浸泡植物種類可有百款選擇,但總離不開杜松子、胡荽子、當歸,香鳶尾根和橘子皮為主要材料。優質氈酒會講究植物來源,拿「風土」作賣點,愛丁堡氈酒就是強調採用本地植物作原材料,再加入其他進口物資而成,原來喝氈酒也大有學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氈酒 #美酒 #美食地圖 #愛丁堡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