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4/2017

品嚐時令日本海產:鰻魚苗配日本乾白、螢光魷魚配絕版威士忌

  日本酒類在專欄介紹過不少次,一般吃壽司和刺身總是離不開清酒,其實清酒也分不同風格和類別,令配搭食物更添趣味。今晚以市面上較難找到的甲州葡萄酒先開開胃口,此日本乾白非常著名,出口量算不少。記得數年前在City Super可找到Grace酒廠出品,這山梨縣特產品種已有數十間酒造生產,但真正高水平的不多,除Grace Wine之外,Katsunuma、Chateau Mercian、Suntory等也不錯。

  此酒由法國名酒商Bernard Magrez和日本Katsunuma酒造合作生產,以兩位老闆頭像為酒標圖案。酒造老闆Aruga是日本酒壇知名人士,而法國酒商Magrez更擁有多個波爾多列級名莊如Pape Clement、La Tour Carnet等,還有其他酒廠物業遍佈歐洲和南北美洲,正好把日本甲州品種推廣全球。此瓶乾白充滿著白花和成熟果香,富士蘋果和桃子香味,果酸平衡,入口圓潤。

 

  這晚日本料理師傅預備了鰻魚苗、真綢魚皮和三重縣的矢蠔等頭盤配酒。由於乾白的酸度和果味,配搭這些前菜沒半點困難。現在應該吃時令春天食材,鰻魚苗季節差不多尾聲,不需配酒,因木碗裏已下清酒,一次全倒入口,任由魚苗亂闖,很變態嗎?怕核突千萬不要吃,付錢活受罪更變態。春季不單只真鯛刺身好吃,前菜可愛之處是不浪費,魚皮這麼好吃,酸酸爽爽,是餐前極品。三重縣除了龍蝦聞名,矢蠔也不能錯過,吃時鋪上木魚湯啫喱,再加小許橘子皮,口感清新並帶出海洋氣息。

鰻魚苗

真鯛魚皮

矢蠔

  朋友帶來Suntory威士忌,Gold Crest已沒生產,資料不評。這些日本六十年代舊酒很難找,在當地不算值錢,雖然今時今日在香港找瓶這麼舊的日威,價錢不會便宜,但相信這些扭蓋混調威士忌屬於地酒,最初為供應國民而生產,價格應該相宜。開瓶後發覺酒精純和,酒精度可能低於40%,穀物、橘子和杉木香味,感覺很清新,完全不像這麼舊年份。於是,放點冰塊再去配搭春天食材,例如一口墨綠的牡丹蝦子、類似「志魂」味道的八爪魚、油而不膩的中拖羅,以及最好味的螢光魷魚。 

牡丹蝦子

  無論其他刺身多矜貴、特別,花很多時間做準備功夫,怎樣也不及當造的螢光魷魚,鹹中帶鮮,鮮中帶鹹,與這瓶老威不謀而合,尤其加入些微水份,質感豐滿之餘,還多了一點海水味道。之後再來兩件沾上醬油的深海池魚壽司和火炙蝶魚魚邊壽司,今晚大可放棄喝清酒念頭,況且剩下來的老威還可配串燒,不過可以不加冰塊,喝純味道較濃烈,容易配燒烤味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美食地圖 #美酒 #清酒 #威士忌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