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6/2017

法國酒評天王都大讚!得獎葡萄酒與中菜的驚喜配搭

  上海國際葡萄酒品評賽今年踏入第十二屆,參賽酒款達一千二百多種,均來自世界各地。其中一天以中國葡萄酒為主角,盲品酒款過百,分為外國和中國評審兩組,目的是比較中西方對葡萄酒口味要求。金獎是外國評審團選出的寧夏Jade Vineyard Hyacinth 玉葡萄莊園風信子赤霞珠干紅2016,以及中國評審團選出的新疆尼雅粒選赤霞珠干紅2014。玉葡萄莊園以往已經是Decanter Asia Wine Awards和柏林葡萄酒大獎賽常客;尼雅粒選赤霞珠除了上述大獎名銜外,更獲法國酒評天王Michel Bettane點名稱讚;這次結果對兩大酒莊來說,可說是錦上添花。

  晚飯安排在浦西一處荷塘旁邊,雖然屬於川菜,但也有地道菜色,賣相很別緻。入席時,多款冷盤已上菜,最矚目的當然是赤紅的小龍蝦,現在正好是季節,無論傳說多可怕也要品嚐一下。小龍蝦用汁煮熟排列在碎冰上,最好用雙手吃,扭開蝦頭只見蝦膏,啜食時嚐到微甜醬汁,蝦尾肉雖短小但肉質還可以,味道清淡一點。

  飯局當然離不開中國葡萄酒話題,只見兩瓶著名佳釀──迦南美地雷司令乾白2015和戎子鮮酒輕柔桃紅2016,在座中國評審也逐一介紹其背景,筆者自然邊吃喝邊聆聽。以小龍蝦來說,蝦頭配桃紅,蝦尾配乾白,這是最好不過組合。基本上兩款酒應付冷盤,甚至後來的清炒河蝦和獅子頭也綽綽有餘。小河蝦連尾尖像小孩子穿上紅鞋子,可愛到不得了,非常別緻。獅子頭也值得一讚,香滑肉質,愈吃愈好味。

  迦南美地酒莊坐落在寧夏葡萄酒的「黃金地帶」賀蘭山,這區已成為中國赤霞珠乾紅的心臟,但德籍華人釀酒師也努力打造摯愛的雷司令品種。要知道一般在寧夏種植的是Welschriesling,迦南美地的誠意和毅力令權威雜誌Decanter 列入十二款寧夏最值得一試雷司令之一。這款乾白較接近澳洲風格,帶有橘子、花蜜和桃子香氣,簡單清爽,最適宜配頭盤和海鮮。

  山西戎子酒莊名字是源於中國葡萄酒女神──戎子釀酒的美麗傳說,在數千年前,戎子已創造了葡萄酒工藝,後來更成為招待四方諸侯的宮廷禦酒。而戎子酒莊於2007年已出品輕柔桃紅酒,赤霞珠品種,淡淡的草莓和李子果香氣,酒體輕盈清爽,餘韻帶著甜美氣息。去年獲法國葡萄酒雜誌GILBERT & GAILLARD國際大賽銀獎,水平比很多普羅旺斯的出品高。

 

  再讚一盅野菌雞蛋好吃到不得了,溫泉蛋質地,一小撮黑松露,從來兩者是好拍檔,野菌清秀脫俗更可解雞蛋膩口感覺,更勾起喝紅酒的慾望。兩瓶金獎豈容錯過,尼雅產自新疆天山北麓最具代表性的瑪河葡萄園,屬典型大陸性乾旱氣候,晝夜溫差大,礫石沙壤土,排水性能良好,各方條件可媲美賀蘭山。外國團選出的玉葡萄莊園風信子同樣是赤霞珠,酒齡雖然較新,評審時還未正式推出市面,但個性明顯嬌柔優雅,估不到這麼年輕的紅酒已具備如此結構。

  兩者輪流配合主菜如刴椒鮑魚、黃豆豬腳仔和酥炸牛腩,就算較濃重的尼雅粒選也配合得不錯,尤其酥炸牛腩,身薄帶肥肉脂肪,點著孜然香料,解臊解膩,又和尼雅相襯,上桌一下子差不多吃光。至於刴椒和鮑魚就有點挌格不入,互相沒交流,顏色紅通通,拍照還算好看,但不中用。黃豆豬腳仔配兩款紅酒也好,炆得入味,皮肉和骨也好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美酒 #美食地圖 #上海國際葡萄酒品評賽 #玉葡萄莊園 #尼雅 #葡萄酒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